当前位置:

紧急!速转!北湖区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提示

来源:融北湖 作者: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林志明 2022-04-17 16:11:21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山西省韵达物流出现员工及其密切接触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流入我区来自山西涉疫包裹427个,涉及人群达377人,给我区疫情造成了一定传播风险,为有效应对冷链食品和快递物流渠道传播风险,保障广大从业人员身体健康,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按照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

1.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强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建立全体员工健康状况台账(含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主要症状),设置测温点,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控措施,实行“绿码”上岗制。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自我防护意识。

2.严格落实食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进口冷链食品采购进货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严格查验“三证”,严禁采购来历不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采购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无核酸检测证明、无消毒证明和追溯信息不全的进口冷链食品,并做好查验记录。从市外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提前24小时报备。从省内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扫码入库;从省外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先进入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经“湘冷链”系统取得出仓证明后,方能储存、销售和生产加工。食品经营单位以冷链方式向消费者展示或直接销售原包装进口冷链食品的,一律做好“湘冷链”赋码工作。禁止生产经营超过保质期、腐败变质、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以及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畜禽肉及水产品等其他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

3.严格“三专”管理。冷链食品单位在进口冷链食品入库前应对食品外包装、运输车辆实施严格消毒处理,并定期对冷冻库进行清理和消毒。严格落实“三专”管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区售卖管理。

4.做好个人防护。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开展疫苗预防接种,在岗时保持工作服装整齐干净,佩戴口罩,加强手卫生,保持手部清洁或佩戴手套,做好个人防护。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联防联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核酸检测。

5.应急处置。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制定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用以及时处置和报告疫情情况,有效预防新冠病毒的传播。一旦接到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的样品,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迅速启动本单位应急预案,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及时对相关物品和环境采取及时应急处置。对相关物品临时封存、配合开展采样、无害化处理,对工作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对可能接触人员及时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筛查等措施。

6.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冷链食品行业落实以上疫情防控措施,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二、快递行业及从业人员:

1.摸清快递企业底数。乡镇(街道)要履行属地责任,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底数情况(包括企业名称、负责人电话以及企业成员人数),建立台账。交通运输组要履行行业主管责任,摸清快递企业在北湖区落地的第一网点属地,强化对快递企业的监督和指导,督促企业做到报备到位,检测到位,防护到位,培训到位。

2.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3.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4.在单位入口处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来访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并进行登记,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5.加强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内部办公区域、室内公共活动区域和员工宿舍区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开启前检查设备是否正常,新风口和排风口是否保持一定距离,对冷却塔等进行清洗,保持新风口清洁;运行过程中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加强对冷却水、冷凝水等卫生管理,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加强办公区域公用物体/设施表面的清洁消毒,分拣转运场所每天对场地进行清洁消毒。

7.保持邮政快递企业内环境清洁卫生,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8.公共卫生间应干净整洁,确保洗手设施运行正常,并配备洗手液等洗手用品;在人员出入较多的电梯、门口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

9.加强对运输车辆消毒情况,驾驶员、装卸工人和快递员工作时穿戴工作服、口罩、手套等情况的监督。

10.工作人员休息时避免聚集,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11.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2.负责入境邮递物品分拣的工作人员应全程戴颗粒物防护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其他工作人员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3.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4.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对相关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同时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三、对快递取件者的温馨提示

1.取件时

应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取件期间尽量做到无接触取件并避免人员聚集,推荐通过快递柜收取快递。无论签收或排队时,都应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取件时最好戴一次性手套或垫一层纸巾,避免直接用手接触。取件期间不用手触摸口、眼、鼻。

2.取件后

取件后建议直接在户外拆件处理,拆封后做好手部消毒再取出物品,尽量不将快递外包装带回家中。如有必要将外包装带回家,应提前在户外对外包装进行喷洒消毒。在进行手卫生前不用手触摸口眼鼻。

3.回家后

处理完的物品带回家后,可根据物品种类选择合适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全部完成后要立即用流动的水和洗手液洗手。

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2年4月17日

来源:融北湖

作者:北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编辑:林志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