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观察头条丨郴州,一个有光的地方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方苡菲 2023-05-29 10:16:09

作者:陈淦璋 廖振华 毛钦

五月郴州,光芒四射。前不久,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主题口号“山水画卷郴州相见”在郴州正式发布,“郴”字logo、“山侠、水仙”分别作为大会形象标识(logo)、吉祥物同步发布,引发广泛关注。

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这是郴州作为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承办地发出的诚挚邀约,也是郴州向着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全新出发。这个城市,传递着每一份期待与美好,成就着每一份努力与奋斗。

山水之光

压抑许久的旅游需求,在“五一”假期集中释放,成为郴州旅游最火爆的一个注脚。全省的接待人数景区“前十强”里,郴州就有东江湖旅游区(环湖)、东江湾旅游度假区、高椅岭旅游区共三席。

(山水画卷,郴州相见。欧阳常海 摄)

做一名大自然的追光者,郴州再合适不过。且看资兴市回龙山,从东江出发至山顶停车场,全程约40多公里,行程一个半小时左右。站在通往天际的地方,看阳光从云层的缝隙中倾泻,时光就这样慢慢流淌。北湖区金仙寨也有云海日出景观。早上7时许,太阳慢慢从云海中升起,阳光把整个山顶染成金色。还有桂阳县西北处的扶苍山,绵延数公里映山红遍布山岗,灿若云霞,浸漫在茫茫雾霭之中。

(莽山星空风光。宜章县委宣传部供图)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郴州的水以“雾漫小东江”为代表。雾幕将小东江的神秘弥合在遥远的苍穹中,山峦倒映,天地一色。北湖区仰天湖,观山亦看水,翠绿的草地和平静的湖泊铺陈开来,清风吹拂,惬意悠闲。阳光沐浴下的西河沿岸,古渡口、古戏台,高芦荡苇、曲桥莺飞,呈现一片迷蒙景象。还有桂阳的“母亲河”舂陵江,有水天一色的浩瀚风光,若乘船驶往舂陵江的深处,落日余晖令人惊叹。

光影浮动

夜游经济,成为郴州旅游强势崛起的新亮点,资兴市的东江湾旅游度假区堪称缩影。今年“五一”假期,东江湾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5.48万人次,同比增长243%,坐红船、吹江风、听古韵、品鲜鱼、喝青啤,东江湾的惬意之夜更有韵味。

(和平夜市,烟火氤氲。张一多 摄)

“过境更要过夜、打卡更要刷卡”,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郴州的城市景致有了新变化。

光影浮动,夜色温柔。站在苏仙岭山顶向南望去,头顶的云层会泛出粉紫色的微光,那便是城市发出的光。裕后街,在五颜六色的霓虹灯映照下,犹如一道彩虹横跨在郴江河畔,呼朋唤友扎进这里,一边观赏湘南古民居,一边品味湘南小吃与特色大餐。“北湖水月”也不容错过,这是郴州“古八景”之一,韩愈曾在北湖泛舟叉鱼。如今,夜游北湖绽放出新光彩,在一泓璀璨光影里看尽城市风情,在水幕光影中享用郴州的浪漫和温暖。

(霞光下的舂陵江。欧阳常海 摄)

还有郴州长卷的醉人画廊、翠江岸边的遍地星光、雅石路上的诗意小院、爱莲湖畔的斑驳树影,以及和平夜市、欢乐海岸等美食地标……夜景如画,人间烟火,在笔墨的淡妆浓抹里,星星、月亮与灯光呈现出一幅氤氲画卷。

“晶”光闪闪

矿物晶体,美在其颜色、通透、光泽。到了郴州,更是会看到“宝石”。5月23日,第十一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在郴州落下帷幕——这个“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已成为世界前三、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

郴州拥有丰富的矿物晶体资源,以钨、锡、铋、铅、锌、铜等有色金属,以及共生或伴生的方解石、萤石、水晶、白云石等非金属矿晶体最为突出,是具有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战略资源。通天玉、七彩石、黄龙玉、墨石和国宝“香花石”为代表的郴州矿物宝石,令海内外展商和观展者叹为观止。

(矿晶的美学价值凸显。张一多 摄)

这些年,郴州建设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矿物宝石博物馆、石博园、矿博会交易中心等科普、交易基地;建成了5万平方米的湖南省首个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从单纯原料供应者向产业交易“操盘手”转型发展。

第十一届矿博会的主题正是“神奇的矿晶,与‘锂’相约”。如今的郴州,锂矿资源风头正健,正致力于打造湖南领先、全国一流的“电池之都”。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