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15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15 10:18:47

20231215星期四

农历十一初三

天气:多云转晴15~25

【导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3年第36次会议

文建国:办好群众心头事 当好居民“贴心人”

★燕泉街道五岭阁社区:获评第四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北湖要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3年第36次会议

1214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3年第36次会议,传达学习上级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致辞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北湖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等区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参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结合北湖实际找准切入点和发力点,研究谋划好明年经济工作的基本思路、目标任务、工作举措,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北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更大的力度抓项目促投资、抓消费扩内需、抓产业强支撑,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推进清廉北湖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学习借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进经验,拓展与长三角地区在承接产业转移、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方面的合作,着力构建北湖121”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郴州陆港“国际通道+开放平台+临港产业”一体化发展。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推动法治北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新北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要坚定文化自信,高标准推进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讲好北湖故事。

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更硬作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狠抓重点任务,确保落细落实。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修复治理、生态环境安全等工作,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着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深入开展精准指导、科学指导,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水平。要强化考核,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彰显新担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罗器洪)

【代表委员风采】

文建国:办好群众心头事 当好居民“贴心人”

文建国,是兴隆步行街商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更是居民群众心中的“贴心人”。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为街道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为街道和谐稳定作出自己的贡献。

“小区的樟树林是我们平常休息娱乐的场所,但现在风一吹就有树枝掉下来,实在是太危险了……”近日,在走访国庆北路社区时,郴工小区居民老李向文建国反映道。得知情况后,文建国立即前往现场查看。这棵樟树高10余米,枝繁叶茂,因干枯树枝不时掉落,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由于郴工小区是无物业管理小区,文建国组织6名志愿者对树木进行了修整、清理,既为居民“剪”除隐患,又使树木变得精致美观,赢得小区居民交口称赞。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直以来,文建国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对待问题积极主动,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六一”前夕,文建国发动兴隆步行街商会和爱心人士举办了“爱在北湖、爱在兴隆、爱在六一”爱心助学活动,共募集10万元爱心助学金,为123名困难学生“雪中送炭”。

他是人大代表,更是无偿献血的先锋。自2010年起,文建国累计献血13次、献血量5200毫升,用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温暖、奉献爱心。

无论是解决居民身边的烦心事,还是参与爱心公益事业,文建国总是身体力行,居民朋友们对他的工作也特别支持。文建国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后我会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进一步贴近群众,听取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排忧解难。”

【文明北湖】

★燕泉街道五岭阁社区:获评第四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近日,北湖区燕泉街道五岭阁社区获评第四批“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五岭阁社区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组建了一支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志愿者队伍,通过设立法治宣传栏、进小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邀请检察官为居民提供法律培训和讲座等方式,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使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同时,社区依托居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广播及电子屏幕等载体,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走上法治化轨道,努力构建和谐、平安、文明的美好社区。

截至目前,社区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学习讲座”“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月宣传活动”“法治进社区,为您办实事”等宣传活动6场,组织社区法律顾问及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场。(谢丽萍魏敏杨璐)

紫城社区:开展“热血奉献 传递温暖”无偿献血活动

近日,北湖街道紫城社区联合郴州市中心血站开展“热血奉献 传递温暖”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在血站工作人员的指导及社区志愿者的暖心服务下,有条不紊地开展,大家以行动诠释热血温度,用爱心传递温暖力量,用奉献托起生命的希望。现场还暖心的为献血者提供了早餐、热水、小礼物等,让整个献血活动充满了温馨。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成功采集13人,献血总量5200毫升。(张文鹏)

【清廉北湖】

★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幸福北湖

近日,“反对家庭暴力 共建幸福北湖”北湖区国际反家暴日主题活动暨家规家训家风家书故事征文颁奖活动在北湖公园水月洲举行。活动现场,亲子舞蹈《家和万事兴》、昆剧《扈家庄》等经典曲目表演,让台下掌声不断,连连叫好。开国上将邓华的家风故事分享、“清风润万家 廉潮涌北湖”家规家训家风家书故事征文颁奖、《反家庭暴力法》知识竞答等环节精彩不断,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儿童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法治意识,弘扬清风正气,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共建和谐幸福北湖。(李嘉颖、陈灵艳)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