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在创新争先中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2024-01-22 18:37:15

文/宋定一

“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1月19日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这既是对工程技术人员提出的要求,也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各项事业建设者的殷切期望。

见贤思齐。古语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明代高僧澫益大师解“三人”,一个是自己,一个是贤者,一个是不贤者。天下除了这三个人,难道还有别人吗?所以,人人皆可为师,善者而从,不善者而改。它启示我们,做人需要谦虚,要虚心学习。毛泽东同志早有名言:“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人生处处是学习场,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强者学,积极向上。“见贤思齐”这四个字要做到并不简单,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见到身边那些比自己优秀的人,并不能正确地看待别人的优秀并向他们学习,而是“故步自封”,产生自卑或是嫉妒的情绪,甚至会做出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行为。这实际上也是人性的一个弱点,要克服并不容易。所以,在如今这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社会,我们应该学会自省,不断向优秀的人学习,以此提升自己,实现个人的价值,同时也为社会做出贡献。

埋头苦干。古有“愚公移山”的典故,崇尚奋斗,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这是中华民族传承五千多年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中国人当下普遍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追求。正因每一个普普通通你我在不同岗位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不断磨炼技能,增长才干,创造价值,才有机会逐步实现个人梦想,让自己与家人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因14亿多中国人坚持团结奋斗,埋头苦干,我国各项事业才能迅速发展,国家的综合实力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没有捷径可走,唯有脚踏实地、笃行不怠,用持续奋斗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汗水,逐步实现我们的个人梦、中国梦,不断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攻坚克难。俗话说,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勇于攻坚克难,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所必需的能力品质。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攻坚克难。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需要一代代人前仆后继攻坚克难。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勇于善于攻坚克难,从来都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攻坚克难,彰显的是政治忠诚,展现的是能力素质,体现的是担当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勇于善于攻坚克难,在攻坚克难中践行担当,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能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答卷。

创新争先。我们身处的时代,是一个变革与挑战并存的年代。在这个时代,创新争先已是我们前行的动力和追求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回顾新中国建国之初“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创造”一穷二白的境地,到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再到取得“两弹一星”和核潜艇等国际尖端科技突破,我们党带领人民“三十年间取得了旧中国几百年、几千年所没有取得过的进步”,使中国彻底摆脱被“开除球籍”的危险,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不断创新。实践证明,每一次科技的突破,每一次思想的解放,都离不开创新的推动。正如名言所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只有不断追求创新,我们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新征程上,我们需要有创新的思维和行动,需要注重争先的态度和精神,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价值,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既是一种作风,又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境界,我们应该遵循并践行之。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