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26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26 09:52:19

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十四

天气:阴6℃~14℃

【导读】

★北湖区:党建赋能 “宿”造长溪

★2023湖南省第十四届全民健身节在北湖启动

★北湖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抓党建促发展】

★北湖区:党建赋能 “宿”造长溪

立冬过后,走进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长溪村,一座座民宿依山就势,高低错落,在林木和清溪的点缀下,仍见蓝天流云,三三两两的游客悠闲漫步在干净整洁的乡间小路上,一幅清新、惬意的乡村风光画卷正在眼前徐徐铺展。

一副高高悬挂在民宿门前的“长溪村党总支推荐民宿”旗面引起了记者关注,走进一看,原来这是长溪村“官方推荐民宿”,带着好奇,记者依次走访了好几家民宿,发现每家民宿都挂有长溪村党总支委员会监制的“旅游民宿入住公约”“监督电话”……

带着问题记者深入了长溪村采访探究。

何以“宿”造?

长溪村位于北湖区西南部,仰天湖景区山脚,自然资源丰富,风景优美。然而,过去这里曾处在“远在深山无人问”,村民房屋闲置,村庄出现“空心化”的困境中。

“村民能不能不外出打工?能不能在家里当老板?长溪产业发展能不能也搞出个名堂来呢?”为了打破困境,带着这样的问题思考,长溪村党总支发挥“领头雁”作用,成立领导小组,带领村民外出学习,寻找致富之道。

“取经”回村后,长溪村党总支立足本村地理位置、自然禀赋,利用闲置民房,通过探索“党总支+”发展模式,领办民宿产业。

为此,村党总支带头建立了村集体经济民宿,投资60余万元,将原老长塘村委会旧址打造了长溪村民宿。同时,为了给村里民宿产业提供持续利好发展的动能,该村党总支还成立了民宿服务小组,结合村庄规划布局,将闲置房屋按照地理位置、面积大小等条件分为中、高端两类,因地制宜,全面破解闲置房屋荒废瓶颈。并带头成立相关行业协会,结合村里16家民宿成立了长溪村最美香村民宿合作社,逐步完善民宿行业自律与监管机制,促成该村民宿抱团发展。

党总支领好了路,党员干部带头就是关键。

范小明是长溪村村民,也是村党总支委员。村里要发展民宿产业,他率先响应,将自家房屋改建成民宿。“发展机遇难得!作为村干部,我要积极带好头。”

何以“官”推?

坐落在海拔1100米的“莲蓬岭度假村”,飘挂着一面“长溪村党总支推荐民宿”旗面,灰墙搭配大面积的观景阳台,让该民宿占据着长溪村绝佳的观赏视野。

采访当天,来自佛山的游客张先生正带着家人和朋友,慕名来到该民宿考察预约。“官方推荐民宿确实很不错,设施设备很齐全,开窗就能看到大山远景,我们打算明年在这里住上2个月体验真正的慢生活。”张先生笑着对记者说道。

“我们不定期对民宿卫生、公共安全、服务管理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并根据综合考评,每年评选一批‘长溪村党总支推荐民宿’并授牌、授旗,以此带动民宿主共同提升、共同发展。”长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苏平说道。

“村党总支给我们宣传打造民宿,还为我们统一办理完善相关工商证件,给我们传递了向好发展的强大信心和动力,”该民宿负责人肖锋说。

肖锋是土生土长的“长溪人”,以前一直在外务工,在党员范小明的影响带动下,返乡回到家乡,并将自家的两栋闲置资产改造成了民宿。在“党总支推荐”的加持下,他的民宿自今年5月投入试营业以来,19间房日均入住率达到95%以上,营业收入近10万元。

“缘”来如此

今年以来,北湖区持续深化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在全市率先推行乡村振兴“唤醒老屋”行动计划,坚持“四引四主”,即组织引领,锻造“唤醒老屋”主心骨;党员引导,培育“唤醒老屋”主力军;善治引路,唱响“唤醒老屋”主旋律;产业引航,畅通“唤醒老屋”主动脉,通过系统开展风貌保护,引导乡村新业态发展,唤醒乡村“沉睡的老屋”(即将闲置的老屋子引入市场主体进行开发高效利用),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长溪村凝聚全村的力量打响“长溪民宿品牌”,支村“两委”目标很明确,就是要鼓励民宿经营者个性化发展,积极引导民宿经营者创建申请民宿注册商标和产业地理标志商标,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新兴产业发展,打造辖区民宿精品项目,激发农村活力,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长溪村16家民宿162间房280多个床位,共接待游客近2万余人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余元,村民农特产增收12万余元,民宿主平均增收8万元……

正是:党建赋能,“宿”造长溪。(刘奕辰、邱雪飞、刘暑)

【健康北湖】

★2023湖南省第十四届全民健身节在北湖启动

12月23日,“美好向前·冠军之‘郴’”2023湖南省第十四届全民健身节在郴州体育训练基地启动,舞韵瑜伽、体育舞蹈、太极拳、旗袍秀等轮番上演,给近500名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全民健身视觉盛宴。

本届全民健身节为期三天,包含启动仪式、体育舞蹈、山地越野赛、毽球、青少年国际象棋、瑜伽遇上广场舞、全民健身骑游三湘等项目,总参与人数近6000人。

据了解,湖南省全民健身节是全省规格最高、赛制最完备的群众性赛事。活动以全民健康运动的形式,促进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发展、激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以全民健身节系列活动为契机,动员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利民惠民的体育健身活动,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体育健身的意识。

本次活动由省体育局、郴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省社会体育指导服务中心、郴州市文旅广体局、北湖区人民政府承办。

区领导曹行平、何蔚出席开幕式。(雷一杰)

【部门动态】

★北湖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为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北湖区检察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激励检察干警增强宪法意识,坚定不移做宪法和法律的尊崇者、守护者和践行者。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全体干警在李杰宏检察长的带领下,整装肃立,高举右拳,面对国旗庄严宣誓,郑重表达了对宪法的尊崇、对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的承诺。干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始终铭记誓言,不忘初心,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北湖检察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用实干实绩书写北湖检察精彩答卷。(周一敏)

【街镇动态】

★燕泉街道:创建双拥示范街 凝聚拥军正能量

近日,北湖区燕泉街道举行“百企千店齐双拥”暨五岭商圈“双拥示范企业(门店)”授牌、“双拥示范街”创建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北湖区双拥办、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燕泉街道、文星社区、郴州锦马置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现场对82家企业、门店授予“双拥示范店”称号,进一步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优待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通过对五岭商圈打造“双拥示范街”,设立“拥军服务窗口”,定期举办双拥主题活动等形式,号召广大企业和商户大力弘扬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凝聚拥军力量,汇聚拥军物力,拓展拥军资源。(谢丽萍、王越民、张彦波、邓春艳)

★船洞社区:“敲门行动”护万家 入户宣传暖人心

12月25日,涌泉街道船洞社区启动新一轮“敲门行动”,对辖区孤寡老人、留守人员、智力障碍残疾及特困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并以用火、用电、交通安全为宣传主题,对辖区企业、沿街商铺业主及小区居民开展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该社区共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入户200多人次,发放安全生产资料150余份,发放告全体居民一封信150多份,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刘丽)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