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29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29 10:14:17

2024年1月29日星期一

农历十二月十九

天气:中雨转小雨,5℃~6℃

【导读】

★罗成辉暗访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行业消防安全工作

★北湖: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塘镇茅坪村民俗乡味土特产展销暨“华TOWN WALK”发布会举行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罗成辉暗访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行业消防安全工作

1月28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以“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检查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行业消防安全工作。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在涌泉小学旁的一家主营书法美术的课外培训学校,罗成辉强调,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密集,消防安全不容忽视,职能部门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登记建档、迅速整顿、及时销号,对于无证经营和手续到期未办理延期、培训场所明显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予以关停。

在涌泉街道惠民社区振华家园小区,罗成辉要求,要时刻把安全意识牢记心中,始终将消防安全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防患未然。

罗成辉强调,岁末年初是各类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这根弦,聚焦人员密集场所、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企业个人主体责任,加强动态巡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确保安全无死角、无盲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阳)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北湖: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北湖区按照“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三二一”战略,扎实打好“发展六仗”,召开多场对接会,现场建立“交流群”,扩大银企“朋友圈”,推动银企供需精准匹配。光大银行郴州分行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充分发挥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双重优势”,全力以赴服务地方经济、服务政务、服务小微企业,为北湖区提供全面、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在刚过去的一年里,光大银行一方面深化与百福公司的业务合作,为重点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快速高效地为郴州陆港项目投放前期贷,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创新贷款方式,推动绿色金融,支持金煌集团、裕湘食品、爱心文体等一批优质企业,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光大银行郴州分行成立14年来,累计投放各项贷款超过560亿元,服务客户超过20万户。2023年全年存、贷款规模保持股份制同业领先地位,全年累计创造税收2074万元。”据光大银行郴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治明介绍,光大银行郴州分行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聚焦“四大定位”,助力北湖区打造“121”现代化产业体系,把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2024年将继续聚焦北湖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及民生项目等方面,发挥金融力量,全力支持北湖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大对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业务来源,积极介入区域特色经济,加大产品运用能力, 通过“信用证”“福费廷”“电费证”等优势产品进一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李治明说。(唐琳莎)

★郴州市首个社区“同心驿站”落地北湖

1月28日,北湖区委统战部在北湖街道建设里社区举行“同心驿站”授牌仪式。该“同心驿站”的建立,是北湖区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解决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的创新举措,将不断延伸统一战线管理和服务范围,探索出一条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推进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新路径。

据悉,建设里社区同心驿站,是全市首家社区同心驿站,作为打通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载体,驿站为统战成员提供活动阵地,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特色服务活动,同时将充分发挥统战成员职业特长,在展现统战成员自身价值的同时,引导统战成员参与社区管理、履行社会职责,着力激发基层统战元素新动能,让统战工作覆盖到基层治理的末梢,让同心驿站成为优化基层治理的“好帮手”,为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下一步,该社区将充分发挥“同心驿站”阵地作用,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服务,持续不断加强和完善阵地建设,通过广泛运用宣传,提高知名度,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弘扬正能量,凝聚更多社会力量,让“同心驿站”成为居民常来的小家、离不开的驿站、暖心的港湾。同时,北湖区委统战部将以建设里社区同心驿站为示范点,引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设具有特色的基层同心驿站,打造“同心+”服务品牌,进一步凝聚属地统战力量,提升联系服务能力,推进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真正实现统战工作沉下去、活起来、实起来。(凌江华、龙玉洁、李丹琴)

★华塘镇茅坪村民俗乡味土特产展销暨“华TOWN WALK”发布会举行

1月28日,华塘镇茅坪村民俗乡味土特产展销暨“华TOWN WALK”发布会举行。华塘草莓、黑米酥、冬笋、糍粑等特色农副产品汇聚于此,吸引上万人次前来逛展备年货。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从早上七点钟就一直到现在,套花供不应求,两个锅炸都炸不过来。传统的年货特别受欢迎,我们这里过春节每年都要做这个。”华塘村村民龙满元感慨道。

30多家华塘本地商家一边展示制作过程,一边向市民游客推销介绍自家的商品,市民游客们一路逛、一路玩、一路吃,“一站式”购齐年货。

“我们以举办西河年货节为载体,重拾记忆中的年味儿,同时以此为契机,推出华塘镇今年文旅融合的新概念、新产品——华TOWN WALK,串联起华塘镇的村庄、农场、游道、露营基地和民宿酒店等,体验一种充满闲适感的慢生活。”据华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文彬介绍,华塘镇以特色农产品展销乡村美食和乡村旅游为核心,通过“大屏+小屏”“线上+线下”,充分展示和推介本地优质土特产、秀美山水等资源,带动“土特产”持续升温。

现场还发布两条“华TOWN WALK”重点线路,加快促进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书写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我们立足华塘的美景美食、历史人文,推出了2条重点路线,包括华塘砍肉粉主题街区、枝青度假区、茅坪黑米姐姐驿站、吴山幸福农场等,邀请您以脚步丈量华塘,感受‘吃在华塘 非比寻常’‘玩在华塘 如愿以偿’的诗情和浪漫 。”许文彬说。(唐琳莎)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