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 | 以“千万工程”点亮“希望田野” ——从中央一号文件读懂“农业强国”路径系列评(上)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2024-02-06 09:53:51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曹茜茜

日前,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提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一做好“三农”工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了战略要求、主攻方向和政策导向,是我们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的重要遵循。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多发重发的自然灾害,我国保持了农业农村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但也应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深化对做好“三农”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

“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实施20多年来,其取得重大成果的法宝之一,在于兼顾多方面因素、注重多目标平衡,系统推动万千乡村由点及面、由表及里发生深刻变化。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路线图”,包含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强化战略思维、系统观念,在多目标平衡中寻求“最优解”,就要用好“千万工程”这一鲜活教材。

乡村振兴后劲十足,阡陌乡间大有可为。“2023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7145万亩、超任务10万亩,总产达613.6亿斤,比上年增加10亿斤”……在刚刚过去的全省两会上,湖南交出了用“中国芯”育“中国粮”的精彩答卷。这背后,是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结果。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实施“五千工程”、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建设更多“和美湘村”、实施千万农户增收共富工程等重要任务,犹如滴滴春雨,催生农业的勃勃生机,预告着新时代的“山乡巨变”继续在三湘大地火热上演。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亿万农民增收富裕,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一幅农村处处是丰收,农民家家是笑脸,阡陌乡间成为“既容得下身体又装得下灵魂”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