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2月26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2-26 11:23:35

2024年2月26日星期一

农历正月十七

天气:小雪,-4℃~0℃

【导读】

★北湖:探索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水月洲上闹元宵

★北湖新增2个省级荣誉

【北湖要闻】

★北湖:探索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2月23日,“春到北湖 文动枝青”北湖区公共文化下基层结对共建启动仪式暨文旅商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塔水村枝青艺术村举行,来自省内媒体、文艺、文旅、商业等各界代表相聚一堂,出谋划策、激发思路、探索创新、共话发展。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主持。

会上,枝青艺术村与西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北湖段)20个村、9家艺术协会以及4家市场主体分别签订公共文化结对共建协议书、结对共建意向书以及合作运营意向书,组成“文化结对共建联盟”。据了解,“文化结对共建联盟”是由驻村艺术家“上门”进村帮助做好村域文化特色挖掘和提升,并对村民开展公共文化艺术培训、义演等活动,用艺术创造力助推乡村发展,开辟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

罗成辉从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成效四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探讨,希望大家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到艺术村建设各个领域,讲好北湖故事、引领新风尚,推动优秀乡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农文旅商融合发展,赋能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市相关单位负责人,区领导贺冬林、张强、欧阳崇志、曹行平、龙媛、何蔚、周晓燕等参加。(罗器洪)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水月洲上闹元宵

2月24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当晚7点,北湖公园水月洲上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春到北湖•水月百福”元宵喜乐会暨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活动在这里如期举行,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水月洲畅享传统文化,度过一个精彩纷呈的元宵佳节。

活动在湘昆剧团的精彩表演中拉开序幕。悠扬婉转的湘昆表演,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昆曲魅力、了解湘昆文化,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同时,造型别致的灯笼挂满水月洲,每面灯笼下面都悬挂着灯谜,既有传统字谜,也有诗词猜谜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不少市民饶有兴致地驻足灯下参与猜灯谜活动,了解到元宵节传统、字谜由来等历史文化知识。

本土小型沉浸式情景剧《笑傲北湖》也是当晚活动的焦点,剧中灯盏交错、场景变换,演员们用精湛且幽默的演技让观众们身临其境地进行“吟诗作对”,跟随演员穿行在各个空间。演出中还融入京剧元素,让观众仿佛身临年代片片场,大家纷纷驻足观看、连连喝彩、拍照打卡,近距离感受北湖魅力。(雷一杰)

★北湖新增2个省级荣誉

近日,湖南省妇联发布了《关于认定 2023-2024 年度湖南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创建活动示范名单的通报》,认定北湖区妇联为湖南省巾帼建功示范集体,郴江街道联福社区为湖南省巾帼文明岗。

北湖区妇联认真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妇女儿童重点难点问题,用心用情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团结引领全区妇女,在各领域各战线上务实工作、绽放芳华。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系列宣讲100余场,出台妇联组织建设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打造5个省级基层组织示范点。承办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七夕·湘遇北湖”“巾帼建功 为旅发添彩”“重家教 正家风 传美德 助旅发”等活动10余场。做优“出手吧姐姐”募捐工作,近年来共筹集资金50万余元。发挥省实施妇女儿童示范区的作用,建立162个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站)和北湖区女童“一站式”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在全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所)。在全省法院首创家庭教育指导站,发出全省首例涉刑事《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近年来,向上级争取资金、物资300余万元,救助困难妇女和困境儿童对象千余人。积极选树“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集体)、最美家庭等巾帼榜样。大力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家风教育活动,打造了一批家风馆、家风广场,评选出一批优秀家规家训家风作品。开展“新时代·好家风·好家教”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和“一法一条例”宣讲1000余场。

郴江街道联福社区充分调动群众力量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来,通过建港湾、聚代表、建队伍、创机制、树典型组建“五步工作法”,组建10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建设“湘妹子能量家园”“妇女儿童庇护所”等阵地,开设“青禾益课”公益课堂,成立“大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开展“防性骚扰,为爱护航”项目,该项目被湖南省妇联评为2022年“巾帼暖人心”10个维权创新项目之一。汇聚妇女代表200余人,让她们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共解决矛盾纠纷100余起,开展各类活动1000余次。(曹利施)

【开学第一课】

★市三完小:安全教育最先行

2月26日,市三完小迎来了开学正式上课第一天。虽然天气寒冷,但是教室里“暖”意洋洋。走进一年级2班,同学们精神抖擞、元气满满。黑板上,欢迎同学的标语,龙年氛围的贴纸,寄语同学们新学期的希望。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市三完小策划开展了“开学第一课 安全教育最先行”主题班会,各班主任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导孩子们学习交通安全、校园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孩子们也分享了寒假期间的所见所闻和自学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在新学期将安全的种子播撒在学生心田,让平安和欢乐伴随学生成长。据了解,北湖区各学校将持续开展安全进校园活动,提升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真正做到“知危险、会避险”,以崭新姿态迎接新的一年。(唐琳莎)

★北湖实验学校: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2月26日,北湖实验学校联合燕泉派出所开展法治安全教育讲座。

讲座围绕“欺凌行为”和“性侵行为”两个方面,通过视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欺凌行为的表现形式以及预防措施。告知学生作为旁观者、欺凌实施者、被欺凌者的正确应对措施。结合典型案例,对学生进行了相关方面的法律知识宣传。

此次法治教育讲座,提升了学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了学生的法治观念,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障。(赖俊秀)

★郴州市明星学校:上好“开学第一课”

新学期新气象,郴州市明星学校组织各班观看以“我是接班人——书山有路勤为径”为主题的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节目以多元化的形式,融汇了历史、文化等丰富内容,展现了文脉、典籍传承生生不息的力量,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向广阔知识天地的大门。各班也围绕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行为习惯等内容,开好“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引导同学们调节开学心理状态,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安全意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踏上新学期的梦想征程。(黄辉)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