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请速看速转!“四个查”“五个一批”断然措施!北湖区深入开展城镇和农村房屋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来源:融北湖 作者:北湖区住建局 编辑:林志明 2022-05-02 15:26:20

为深刻汲取长沙望城县居民自建房“4.29”坍塌事故教训,认真落实城镇和农村房屋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城镇和农村房屋安全专项排查和整治。

“四个查”整治重点

对全区范围内所有建筑房屋进行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排查城乡结合部、学校周边、镇区(集镇)、农村、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三层及以上、用作生产经营、擅自改扩建、地质灾害易发区的自建房及年代久远的老旧房屋、群租房、人口密集场所房屋。

01 查经营性自建房屋

全面排查将原有自建房改为酒店、饭店、培训机构、养老、托幼机构等人员聚集场所的安全隐患,逐一建档造册、实名制管理。

02 查人员密集房屋

全面排查辖区内养老场所、托幼和培训机构、旅舍和录像厅等人员密集场所,一经发现要果断快速清查清除。

03 查违法建设房屋

重点清查三层以上的房屋用地、规划、施工许可、消防、竣工验收备案等建设及运营相关的行政许可手续办理情况,逐一建立清查工作信息台账。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违规改造、违规加层、擅自改变建筑用途等行为。

04 查有安全隐患房屋

对存在非结构性安全隐患的老旧房屋以及擅自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主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的,要督促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对疑似危房,要责令房屋产权人或使用人立即进行安全鉴定。对已鉴定为危房的,要拿出解危方案实施解危,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

“五个一批”断然措施

根据排查的结果,要采取“五个一批”断然措施,实施综合大整治。

01 关一批

在C、D级危房从事生产、经营和租住的一律关闭;在用于居住的自建房内设置冷库或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一律关闭;D级危房一律关闭,人员搬离。

02 停一批

未经批准在自建房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一律先停止经营活动,分类别视情况进行整改;经批准的经营场所凡存在“多合一”情况的或“前店后宅”“下店上宅”未进行防火分隔和在自建房违规加建并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业。

03 补一批

未办理相关手续,经检查,满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等其它条件的生产经营活动,限期补办相关手续。手续齐全后,重新申请,验收合格后可以恢复生产经营。

04 罚一批

在排查中发现存在疑是隐患的经营活动被责令关闭却敷衍塞责的;被责令停业整改的却不支持不配合整改的;或是整改没有经过验收,私自开业的要予以处罚甚至从重处罚。

05 拆一批

生产、经营、租住房屋使用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或易燃材料搭建的临时房屋或屋顶、围护结构、房间隔墙,一律拆除。生产、经营、租住房屋门窗上设置金属栅栏、防盗网以及灯箱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一律拆除。未经批准私自加层,影响房屋整体安全的一律拆除。未经批准私自扩建、违规装饰影响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的一律拆除。在生产、经营、租住自建房门厅、楼梯间、走道、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以及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的,一律拆除。

来源:融北湖

作者:北湖区住建局

编辑:林志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