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聚焦北湖

来源:融北湖 作者:湖南日报 编辑:梁俐佳 2023-12-10 21:49:38

12月9日

《湖南日报》刊发

《北湖区矿山固废综合利用实现多方共赢》

聚焦北湖区通过“以商招商”

带活矿山固废利用

尾矿变成骨料

骨料变成瓷砖胶

👇

图片

尾矿变成骨料,骨料变成瓷砖胶

北湖区矿山固废综合利用

实现多方共赢

先“吃”一遍尾矿,带来微粉、骨料等产品;再“吃”一遍骨料,带来瓷砖胶等产品。郴州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已有4年,通过“以商招商”带活矿山固废利用典型案例,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

今天,记者走进位于北湖区的湖南有色新田岭钨业有限公司,机器正在作业,尾矿砂浆正通过输砂管道,被运送至另一家公司。“这些尾矿现在变废为宝,成为其他公司的‘绿色’生产材料,固废利用带来多方共赢。”新田岭钨业总工程师王超说。

钨矿的原矿品位普遍为0.1%至0.7%,矿石99%以上都变成尾矿。作为国内30万吨级的特大型钨矿之一,新田岭钨业地处北湖区城郊,面临尾矿库容不足、影响周边生态等难题。

图片

新田岭钨业2019年通过“以商招商”,促成湖南华晟创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落地北湖区,实施年60万吨钨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尾矿通过管道输送到华晟创元公司,进行筛分处理,经过分级、脱水、烘干等技术处理后,变成活性烘干微粉、瓷砖胶骨料、HSG充填低碳固化剂等绿色环保产品。据了解,该项目今年可实现产值1750万元,预计明年产值达4000万元。

图片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北湖区再次“以商招商”,推动湖南卓仕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加入合作,签约每年20万吨瓷砖胶生产项目。经过华晟创元公司加工后的材料,直接输送至卓仕高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制成一桶桶瓷砖胶。卓仕高公司负责人李炬轩介绍,工厂离原料产地近,运输成本大幅降低,每吨成本降低65%左右。

北湖区相关负责人说,此举通过改进前端和末端工艺,尾矿得到高效利用,每年可减少约90万吨固废排放量,也为矿山固废综合利用提供了产业链合作样板。

来源:融北湖

作者:湖南日报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756/54/13340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