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网点赞北湖这项工作

来源:融北湖 作者:人民网 编辑:梁俐佳 2023-12-11 17:26:33

日前

《人民网》刊发了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运用大数据深挖群众身边微腐败》

报道了北湖区

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

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刊发版面

全文如下

↓↓↓

图片

近日,郴州市北湖区“互联网+监督”信息中心在对平台碰撞出的疑似问题线索进一步精准筛查时,发现一村民何某生至今都在领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但从2021年9月起却没再领取过低保补贴。按照政策规定,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范围原则上应该是低保家庭内的残疾人员。工作人员经过仔细分析后,这条异常数据随即被锁定。如存在工作人员失责问题,则移交区纪委监委进一步核查。

图片

图片

北湖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走村核查“互联网+监督”平台问题线索

“我们对‘互联网+监督'平台碰撞出的数据,不仅纵向与各子数据库比对,同时横向与本人领取的各类补贴比对。”北湖区“互联网+监督”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通过横向比对,鲁塘镇4人被错发、漏发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长达2年之久的问题被发现。目前,问题线索已移送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近年来,北湖区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信息化监督手段,紧盯民生领域资金和乡村振兴产业项目资金等方面的“蝇贪蚁腐”,通过“线上”快速发现问题,“线下”跟进开展线索核查处置,运用科技手段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互联网+监督”平台基础数据库与非残疾人员子数据库的碰撞比对

为统筹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北湖区纪委监委以数据录入为抓手,强化数据比对,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一方面,多方归集财政、民政、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民生资金数据,科学整合主管单位数据采集表、财政部门分配拨付表、平台民生数据统计表,制定民生资金录入数据详细情况一览表,通过“月统计、月调度”,不断构建本级海量数据库。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平台大数据优势,依托平台数据实时监管、碰撞分析功能,通过基础数据库与死亡人员、非残疾人员等子数据库智能分析比对,对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线上快速分类指派问题线索,交办民生资金主管单位限时核查,线下以转发工作提示函方式,联动派驻纪检组对疑似问题线索核查处理情况进行抽查复核。同时,用好村级财务统一软件管理平台预警监控,对全区14个乡镇(街道)村级财务做账进度、大额资金支出、库存现金、大额往来资金实时监管。

图片

线上指派平台疑似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全区共发现、查实问题线索281条,涉及违规资金32556元,追缴资金26712元,督办村级财务平台红色预警41条。分析深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与低保补贴未同时领取数据83条,查实因工作人员失误操作导致多发5人、漏发4人,均已追缴补发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化数据监督效能,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手段,精准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让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行为无处遁形。”北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融北湖

作者:人民网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756/55/133436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