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20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20 10:09:26

2023年12月20日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初八

天气:小雨转阴0℃~3℃

【导读】

★政协委员报到:怀良策 谱新篇

★北湖:为老人筑起“温暖的屏障”

★文化路社区:激活代表“邻”聚力 基层治理“零”距离

★人民路街道:拧紧农贸市场“安全阀”

★燕泉街道:开展“敲门行动” 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聚焦两会】

★政协委员报到:怀良策 谱新篇

12月19日上午,参加政协北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各界别委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带着一份份沉甸甸的提案,陆续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今年参会的委员,既有60后的熟悉面孔,也有90后的青春面貌,不同年代的委员们,在探讨和交流中将碰撞出怎样的智慧火花。

“为做好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我带来的提案主要聚焦文教旅融合,希望通过我的提案能够助力北湖文旅打造新标杆,持续擦亮“郴心服务”品牌,助推北湖经济高质量发展。”60后政协委员邹军说。

“作为一名侨界政协委员,我将发挥以“侨”架桥作用,深入侨界听民声、集民智,凝侨心、聚侨力,努力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以高质量政协提案助力北湖高质量发展。”70后政协委员侯华兰说。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一名眼科医生,同时也是一名80后母亲,我一直十分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方面,包括性健康教育及近视防控等。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国家长治久安,我将怀揣履职尽责的热忱,用心用情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80后政协委员宋伟琼说。

“成为政协委员,意味着多了一份责任、担当。我将以90后青年开放包容的态度和创新奉献的精神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参政议政,以时代之名履行职责,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以青春之力助力北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0后政协委员许岚清说。

尽管生长在不同年代,来自不同领域,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身份——政协委员。未来几天,他们将承载着全区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许,怀揣着履职尽责的共同初心,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向上传递百姓最真实的声音,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北湖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方苡菲)

【打好“发展六仗”】

★北湖:为老人筑起“温暖的屏障”

受寒潮影响,郴州进入“速冻”模式。为了让老人温暖过冬,北湖区各养老院也提前升级了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为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们提供加倍呵护。

早上九点,走进北湖区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股艾草香弥漫开来。老人们在护理人员的带领下,正在做着“养生手指操”。厨房里也在不停忙活,不一会功夫,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红糖姜茶就端到了老人们手中。除了暖身的红糖姜茶,服务中心还备好了各类药包。

“像这包药最主要是针对预防冬季流感,我们最主要的成分就有金银花、连翘,还有菊花,包括一些板蓝根。它最主要是补气血煲汤用的,采用的是八珍汤,体质比较弱的易感人群,我们还配了一些泡脚的药方。”北湖区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药剂师陈宇说。

走进房间,工作人员已经帮老人们更换了厚厚的被褥;活动中心和卧室等地也能感受到空调带来的温暖。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居家养老的老人们温暖过冬,服务中心采用恒温系统,让室内温度昼夜维持在舒适的26℃。

“老人是不能着凉的,因为老人身体本来就比较差,所以我们加强了硬件保障。第一个,我们使用的是中央空调,第二就是24小时的恒温系统,热水打开是即热的。”北湖区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刘思邑说。

目前,振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共有40名老人需要照料,他们的平均年龄在80岁左右,多为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人,照料难度大,且多伴有“三高”等基础疾病。除了保障硬件设施,中心还加强了服务等软件的提升。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并加大了对老人身体指标的检查和陪护力度。

室外寒风瑟瑟,室内温暖如春,有了护理人员的悉心照料,老人们在寒冬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他们无微不至,很关心我们,做得很好。虽然是天冷,但是人心里的话,还是很暖。”社区居民严清芬说。(郭思源)

【抓党建促发展】

★文化路社区:激活代表“邻聚力” 基层治理“零”距离

为更好了解群众需求,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12月19日,文化路社区召开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推进会,社区各片区“三长”及部分居民参加会议,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推动社区精细服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化路社区共分为 5个片、43个组、145个邻,已初步构建起联系服务群众的三级网络。今年以来,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切入点,着重提升社区、居民代表在服务群众方面的能力,让居民代表队伍真正实起来、活起来、用起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聚焦办好群众关心的事,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李海燕、陈灵艳)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人民路街道:拧紧农贸市场“安全阀”

近日,人民路街道联合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燃气办等部门开展农贸市场安全生产检查。

在东风农贸市场、罗家井农贸市场,检查组重点对市场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堵塞,车辆停放是否占用消防通道,消防器材的配备是否规范有效,市场内电气线路的铺设及用火、用电、用气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检查。要求场所负责人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全力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同时要加强对员工及商户的消防安全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加强农贸市场消防安全,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营造良好经营环境。(朱亚鹏、陈灵艳、廖慧娟)

★燕泉街道:开展“敲门行动” 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近日,郴州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燕泉街道及时启动应急工作预案,筹备相关物资,组织成立隐患排查应急分队和志愿服务小分队,结合当前开展的“敲门行动”,深入辖区各主要路段、居民小区、市场、门店及学校周边等开展文明劝导,并加强对辖区燕泉路、南湖路、龙泉路等主次干道的巡逻排查和对供水、供电、通信线路的管护。通过网络宣传、小区广播、微信群、LED显示屏及上门告知等方式,加大安全防范宣传力度,增强辖区企业、沿街商铺业主及小区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安全防范意识,排查安全隐患。对辖区孤寡老人、留守人员、智障残疾及特困人员进行走访慰问,帮助做好防寒防冻措施。(谢丽萍、曾令柱、蒋昕)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