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21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21 10:35:07

2023年12月21日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初九

天气:阴转多云-1℃~3℃

【导读】

★政协郴州市北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人大代表报到:携民意 话发展

★区人民检察院:以法之力 守护少年的你

【聚焦两会】

★政协郴州市北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2月20日上午,政协郴州市北湖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区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肩负着全区人民的殷切期望,共聚一堂,围绕中心工作,聚焦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建言改革发展,献计民生福祉,为推动北湖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本次大会应到委员191人,实到170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成辉,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郴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第一主任蒋慧亮,区政协主席黄晨峰,区政协副主席唐文广、邝东君、朱湘艳、陈航鹰、周晓燕,区政协秘书长黄进兴,区政协党组成员曹兴将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委副书记、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人武部领导班子成员,郴州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政协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人大常委会往届主任、区政协往届主席,以及区政协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区政协副主席唐文广主持会议。

受政协北湖区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区政协主席黄晨峰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坚决维护核心展现更强担当;聚焦工作重心展现更高效能;倾力服务中心展现更优答卷;坚守政协初心展现更好形象”四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区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以来的工作成效。

报告指出,2024年全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七个“彰显新担当”要求,聚焦市委“四大定位”,坚持“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努力为打造“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湖新篇章作出政协新贡献。

报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协工作的“方向标”。增强政治自觉,强化思想引领,主动融入大局,围绕北湖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总要求、总战略,明确履职重点,找准作为基点,交出政协答卷。要认真履行职能,找准政协工作的“着力点”。政治协商要更加广泛,民主监督要更加深入,参政议政要更加活跃,紧紧把握“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使命定位,不断提升“建”的质量、“专”的水平、“商”的实效。要广泛凝聚共识,画好政协工作的“同心圆”。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作用,始终坚持服务中心,团结各方力量,积极献计出力,为助推北湖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合力,跑出事业发展的新速度。要坚持求真务实,打造政协工作的“好队伍”。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拓展委员履职平台,提升机关服务水平,传承和发扬历届政协的优良传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建设现代化新北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听取了邝东君同志所作的《关于政协北湖区六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刘润佳等七位委员的大会发言。(北湖融媒)

★人大代表报到:携民意 话发展

12月20日上午,出席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与嘱托,带着民意、民情、民声,满怀依法履职的热忱与激情,陆续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纵观参会的代表,有在一线岗位默默奉献的职工,有代表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有为北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他们今年带来了哪些基层声音呢?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作为一名基层支部书记,想请政府请专门搞规划设计的团队来给我们每个村合理科学地做规划,然后引资引产,让我们的乡村振兴西河示范带越搞越好,让我们的老百姓越过越好。”人大代表曹海鸥说。

“医疗卫生,关联千家万户,是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事项。作为一名医疗战线的人大代表,我非常关注事关人民群众的健康管理问题,希望提高公众对慢病管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此次参加两会,我将认真履职,积极倡导慢病管理进社区进家庭,为实现全民健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人大代表何敏说。

“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我始终牢记‘群众代言人’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身份。近年来,我区民办教育高速发展,希望能够给予民办普通高中多些政策扶持,满足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推进北湖区公办民办教育协同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刘芳说。

“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此次将结合我们企业所涉及的物流和燃气行业,从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民生福祉等方面向大会建言献策。作为基层人大代表,我将把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归纳总结,积极建言。会后我将把大会精神传递给人民群众,做好基层的代言人、表率人、发言人。”人大代表黄琢镔说。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这一张张热情洋溢的“新老面孔”,有的来自新领域,有的从事新业态,还有不少新生代,他们带来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新思路,必将凝聚新智慧,展现新作为,为北湖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方苡菲)

【未成年人保护】

★区人民检察院:以法之力 守护少年的你

近日,北湖区人民检察院再获两项省级荣誉。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喻超获评2023年度湖南省中小学校“优秀法治副校长”,第五检察部主任曹智云所上的《我们的身体不容侵犯》,被评为2023年度湖南省中小学校“精品法治课”。

近年来,北湖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区委和市检察院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打击犯罪与关爱救助并行、预防与教育同步,不断创新推进未成年人全面司法保护,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该院坚持立足司法办案,全方位激发未检工作“内驱力”。与“首善护蕾”办案团队签订责任状,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充分调动每一名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进取心,落实检察官和助理职责分工,切实打造检察绝对执行力。

此外,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多维度织密精准帮教“保护网”。该院“首善护蕾”办案团队注重部门衔接、工作联动,着力促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构,与区妇联、团区委、关工委、民政局等多部门携手,共同构建“一站式”救助、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联动协作机制,并将案件办理与司法救助、精准扶贫、民政救济、社会救助相结合,齐力帮助20余名贫困、残疾、留守儿童解决生活困境。

为充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区人民检察院“首善护蕾”工作团队创新“北湖检察+法治进校园”模式,成立由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的宣讲队伍,定期在学校组织开展法治教育课,用真实典型的案例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各种不良习性和违法犯罪行为的侵害,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法治意识。今年共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40余次,受众人数20000余人。面向农村留守儿童较为集中地区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讲座20余次,有效唤醒家长们的监护意识,促进家庭教育不再缺位,学生家长以及社会积极主动投身于建设平安校园的活动中来。法治副校长工作真正成为了法治教育的“助推器”,奏响了护航成长“交响曲”。(陈梦圆)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华塘镇草莓商贩开展计量器具拉网式检查

为进一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打击计量违法行为,结合市民反映华塘镇部分草莓摊点存在短斤少两的问题,日前,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华塘镇在华塘村、塔水村、土坑下村、塘昌村、油山村、吴山村等地的道路沿线,对草莓经营户短斤少两问题开展计量器具拉网式检查。重点检查计量器具是否存在未经检定、检定不合格、超过检定周期仍在使用及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行为,“分厘必较”,保障民生权益。

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6人次,检查草莓销售商户(摊点)31家。检查中发现,6台计量器具存在一定的问题,不符合国家使用要求,执法人员按照《计量法》相关规定当场没收不合格计量器具。

下一步,北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大执法力度,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相关执法集中整治行动,全力消除草莓马路市场“作弊秤”顽疾,守护好市场公平放心消费的“第一道防线”,营造北湖区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交易环境。(肖泽玲)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