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22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22 10:35:09

2023年12月22日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初十

天气:多云2℃~6℃

【导读】

★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罗成辉出席政协北湖区六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3年第37次会议

★省级先进典型!北湖上榜

【聚焦两会】

★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12月21日上午,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区人民会堂开幕。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23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实到214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罗成辉、李群利、邓权、何世英、廖永忠、李二才、黄志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区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人武部领导,郴州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曾担任过区(原县级郴州市)四家班子主要领导的离退休老同志。

大会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权主持。

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四大定位”,创造“四敢”环境,按照“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三二一”战略,扎实打好“发展六仗”,办会兴城达到了预期、经济运行保持了平稳、产业发展实现了突破、生态文明迈上了新台阶、安全发展稳住了基本盘。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10亿元,同比增长5.5%;规模工业总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290.9亿元,同比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8.25亿元,同比增长7.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863元,同比增长5.5%;完成地方财政收入8.37亿元,较上年略有增长。全区获得国家级荣誉6项、省级荣誉18项、市级荣誉22项。

报告指出,2024年,北湖区高质量发展面临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任务、新的发展环境、新的发展机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七个“彰显新担当”要求,聚焦“四大定位”,按照“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大力实施“三二一”战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大力度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打造“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湖新篇章。

报告指出,202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5%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GDP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单位GDP二氧化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分别完成省市下达的减排目标。围绕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具有北湖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推动城乡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着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高质高效办好民生实事;着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着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群利代表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区六届人大在2023年取得的主要成绩:彰显忠诚履职的“人大担当”,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彰显依法履职的“人大责任”,服务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彰显为民履职的“人大力量”,代表工作更加贴近民意;彰显务实履职的“人大形象”,干部队伍更加奋发有为。

报告指出,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扣七个“彰显新担当”,聚焦“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发展目标和“三二一”战略,深入开展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机关建设两个“三年行动”,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效能依法履职行权、高水平汇聚代表力量、高标准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北湖建设进程中不断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报告强调,要围绕主旋律凝心聚力,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展现新担当;聚焦主战场强化监督,在推动现代化新北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当好主人翁创新履职,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实现新作为;夯实主阵地固本强基,在加强“四个机关”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工作办理情况的报告;审查了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表决通过了《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北湖区六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列席大会。(北湖融媒)

★罗成辉出席政协北湖区六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

12月21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出席区政协六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与财政金融、交通城建、工商联等十三个讨论组的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同谋务实良策,共商发展大计。区政协主席黄晨峰主持会议。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鼓舞人心,部署任务精准有力,是一个提振士气、务实创新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同时,委员们还结合工作实际,分别围绕民生民本、营商环境、文旅产业发展、人才引进等工作建言献策。

“立意高、思路新、内容实,贴合北湖发展实际。”罗成辉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作出回应。他说,2023年,区政协常委会聚焦中、省、市、区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助力招商引资等方面献智出力,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后,罗成辉还集中看望了部分政协委员。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欧阳崇志,区政协副主席唐文广、邝东君、朱湘艳、陈航鹰、周晓燕,区政协秘书长黄进兴,区政协党组成员曹兴将等参加。(罗器洪)

【北湖要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3年第37次会议

12月21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3年第37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北湖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等区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参加。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省市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生命、保畅通、保供给、保民生”。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低温雨雪冰冻风险形势,科学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要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突出危化品、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筑牢安全防线。要做好能源保障和保暖保供,确保通讯、电网安全畅通。要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全社会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结合北湖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快构建“121”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工业主导,锚定新型工业化发展方向,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动郴州陆港“国际通道+开放平台+临港产业”一体化发展,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聚焦发展蔬菜、食用菌、草莓、油茶四大特色富民产业,着力打造高端民宿、特色餐饮、观光体验等农旅特色业态,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毫不动摇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效能,严格规范编制管理,全面提升新时代北湖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罗器洪)

★省级先进典型!北湖上榜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根据中组部《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第二批主题教育安排部署,近期省委组织部开展了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先进典型选树工作。经市县推荐、初步评审、省级联审,北湖区华塘镇获评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曹海欧获评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红星云)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