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29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29 10:31:06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农历十一月十七

天气:小雨3℃~11℃

【导读】

★北湖区:管好小微权力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蒋慧亮督导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北湖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揭牌

★G4耒宜扩容工程(北湖区段)交地仪式举行

【清廉北湖】

★北湖区:管好小微权力 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现在向村里申请低保,照着这本小册子里的‘办理流程图’做就能办好,再也不用来回折腾了。”近日,家住郴州市北湖区仰天湖瑶族乡芙蓉村的老贺对申请低保的过程赞不绝口。老贺口中的小册子指的就是《北湖区村级干部权力清单》,这是该区管好小微权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一个剪影。

北湖区围绕“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关系清和”四大板块,聚焦村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项目、权力与制度的规范运行等方面,梳理出一张11大类33项的清廉乡村建设清单,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把牢“思想关”。“村委会每次召开例会前都要开展纪法教育会前10分钟的学习,每月要开展廉政教育活动,传统节日来临时,还结合村里传统文化底蕴厚重的特点,开展家规家训征集等活动,让廉政教育有滋有味。”该区华塘镇吴山村村干部老曹介绍道。

该区把村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作为“必修课”,通过“书记讲廉课”、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全区性的廉政文化教育,并按照“一村一特色、一地一品牌”的思路,引导全区各村深度挖掘本村的红色资源、传统文化资源等,创新廉政教育形式、内容与阵地,如华塘镇结合乡村振兴“唤醒老屋”行动,挖掘该镇传统家训文化中的廉洁因子,设立“乡贤馆”“家风文化馆”以及“农耕文化馆”,浓浓的“土”味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该区着力让廉政教育更贴近乡村实际,并通过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把牢村干部的“思想关”。

晒出“明白账”。“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30万元。”近日,该区鲁塘镇红星村党支部书记王凯谈起村集体经济从零到有的飞跃,直言这离不开该区大力推行的村务公开行动。

2022年5月,省纪委监委通报了红星村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人心涣散、村干部无威信,一度成为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该村针对村务、财务、项目公开“不规范”“不透明”“不彻底”等问题,主动申报开展村级公共项目“四自两会三公开”试点,推动村务、村账、村项目“阳光化”,很快重新凝聚人心,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该区把村务、村账、村项目公开列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三重一大”事项,利用村务公开栏、媒体网络、监督平台等做到一事一公开,全面主动接受村民监督,让“群众当明白人,干部当清白官”。

筑牢“监督堤”。该区设立廉情观测点,从村级纪检员、离任村干部、老党员或退役军人等热心村级公益事业的村民中精心选拔廉情观察员,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工程项目、“三资”管理、村干部违纪违规、民生民本诉求等方面的问题,记录在《廉情观察台账》中,并上报乡镇纪委,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为畅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积极创新打造信访驿站,变单兵作战为联合作战,建立起“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信访驿站”,把监督“探头”延伸到村组一线,有效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务监督的积极性。2023年,收到涉及乡镇街道及村组党员干部腐败、工作人员不作为等信访件占信访总数的50%。

“此外,我们还将继续用好巡察利剑,运用好提级巡察等举措,畅通‘信、访、电、网’信访举报渠道,深挖细查村级小微权力腐败问题,扎实做好小微权力监督,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持续护航乡村振兴。”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李琳)

【北湖“走找想促”在行动】

★蒋慧亮督导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12月28日,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带队督导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他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强化防控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全面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蒋慧亮一行先后来到市生态环境局北湖分局、郴州综合职业中专等地实地调研餐饮油烟净化、汽车尾气减排、道路扬尘治理等工作,随后召开北湖区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度会,详细听取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蒋慧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时段,精准施策、标本兼治,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开展在线监测和日常巡查,常态组织会商研判和联合监管执法,建立完善污染源清单和重点管控台账,依法科学精准治理,着力构建人防技防结合、线上线下联动的污染防治体系。要科学统筹各项措施,健全任务推进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定期督导检查,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良好氛围,确保全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区领导周崇治参加。(邱佳乐)

【健康北湖】

★北湖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揭牌

12月29日,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揭牌仪式举行。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综合监督执法局)挂牌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了属地疾病预防控制职能,标志着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全面完成,全区疾病预防控制事业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对有效提升全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与健全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副区长何蔚参加揭牌仪式。(雷一杰)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G4耒宜扩容工程(北湖区段)交地仪式举行

12月29日,G4耒宜扩容工程(北湖区段)交地仪式举行。活动现场,北湖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向湖南省耒宜零道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正式交地并宣布开工。

耒宜改扩建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4 京港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湖南省第一个“4 改 8”高速公路扩容项目。

该项目起于耒阳大市,往南经耒阳、永兴、苏仙、北湖和宜章等5个县市区,止于宜章小塘(湘粤省界)。路线全长144.309公里,其中涉及北湖区段路线长约3.9公里,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对老路进行改扩建。起点大市枢纽至五里牌互通段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41.5米;五里牌互通至终点段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41米。新增郴州服务区、耒阳南互通。

区领导肖卫君、周崇治参加。(刘雨嫣)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