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3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03 10:17:08

2024年1月3日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二

天气:多云转晴10℃~23℃

【导读】

★罗成辉主持召开2024年财经委第一次会议暨债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郴州经开区:新年发起新冲锋 加速建设千亿园区

★北湖打好“文化牌”彰显新担当

【打好“发展六仗”】

★罗成辉主持召开2024年财经委第一次会议暨债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1月2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主持召开2024年财经委第一次会议暨债务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一以贯之锚定各项目标任务,坚决守牢“不爆雷”底线,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努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奋力夺取“开门红”。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参加。

罗成辉强调,要切实加强对财经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财经委牵头抓总、定期研究,各成员单位履行好各自职责,以有力举措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千方百计保证财政工作收好尾、开好局。提前分析研判、谋划部署,强化与金融机构对接,把握关键节点,想方设法盘活闲置资源,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等各项工作。要争分夺秒开展争资立项。积极储备项目、包装项目、争取项目,抢抓增发国债等有利政策机遇,明确专人跟进,做细做实基础性工作,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全力以赴抓好化债融资和平台转型工作。坚持力度不减、班子不散、标准不降,充分发挥一揽子财政金融政策措施引导作用,不断在降成本、优结构、补短板方面做加法,围绕构建“121”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做实平台公司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现金流。要坚决守住底线。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三保”工作,有序推进保交楼等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全力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蒋慧亮要求,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清醒认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短板问题,强化统筹调度力度,紧盯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走访对接,加大“三资”盘活、专项债争取、国债发行及税收征管等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质增效,为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区级领导贺冬林、张强、欧阳崇志、周晓燕、张志伟等参加。

★郴州经开区:新年发起新冲锋 加速建设千亿园区

今年是郴州经开区创建国家级经开区的关键一年。新年伊始,郴州经开区发起项目建设的新冲锋,全线出击,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千亿园区。

中城新动能产业园项目是郴州经开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总投资35.6亿元,是全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及打造电池产业之都的重点示范项目。元旦期间,600多名工人奋战一线,全速冲刺节点目标。

该项目2023年3月开始动工,规划用地面积285.6亩,总建筑面积约31.7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成为新能源电池及智能装备制造生产基地。

“总共19栋,其中17栋4层标准厂房,2栋15层综合楼及宿舍楼。目前已经完成了12栋厂房的封顶,总完成建筑面积大约20万平方米。”郴州经开区中城新动能项目经理邓嘉伦介绍道。

园区采用EPC总承包+招商模式建设运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栋验收、分栋转移,目前项目部所有人员在全速冲刺节点目标。

“我们项目部所有人员以及600多名一线工人全都放弃休息,加班加点赶进度。项目建成后,将对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将对全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及打造电池产业之都作出积极贡献。”邓嘉伦说。

郴州经开区新型半导体材料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主要应用于稀散稀贵金属高纯化制备与深加工的产业型园区。项目于2023年7月底开工,项目全部使用框架结构,占地面积约48亩。

新型半导体材料产业园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李金洲:“现在目前有5栋完成了主体封顶,还有其它栋号都在陆续施工当中,预计在春节前完成全部主体工程。”

为全力推进项目尽早投产,目前每天有200多名工人施工赶进度,全力冲刺2024年5月工程交付的目标任务。

“我们工程一线也将继续贯彻‘5+2 白+黑’的工作方针,保质保量的完成建设任务,为创千亿园区加大马力。”项目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李金洲说。(爱郴州)

【办会兴城】

★北湖打好“文化牌”彰显新担当

2023年12月31日,北湖区的跨年活动如繁花盛开,闪耀全城。北湖不夜天长达5小时的跨年夜活动、枝青艺术村的千人手绘活动和篝火音乐会,让市民、游客沉浸其中。

元旦假期期间,北湖区立足自身优势,打好“文化牌”,用好文旅资源,开展文旅活动,做活文旅业态,带火文旅消费。

彰显新担当,北湖在行动。

北湖区持续做好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在品牌打造、业态升级、产品研发、营销宣传及推广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不断发力,做足做活文旅“大餐”,推动旅游与文化、科技、体育、康养、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提档升级仰天湖大草原、小埠生态文旅城、枝青民宿、北湖不夜天等景区景点,持续擦亮“郴心郴意”文创品牌和“您来北湖·尽享百福”文旅名片。

不久前,一场感受稻作文化的活动在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举行。孩子们带上工具,左手抓稻,右手挥镰,闻着稻香,感受丰收的喜悦。

除了传统的割稻、打谷外,孩子们还能在稻田里了解“一粒米的一生”的科普知识,在乡野艺术课里接受专业美术教师的讲解及指导,在自然里画下大地的色彩。

“活动主要是想让孩子们走进大自然,跟大自然有个亲密的接触。同时让孩子们在大自然中感受艺术以及农耕、手作的一些内容。”活动策划方、枝青艺术村执行村长李悠介绍。

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的同时,北湖区不忘初心,持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北湖区坚持景城一体、城乡协同、县乡村三级联动,以“五条线路”、高铁沿线、景区周边等地为重点,扎实推进城乡风貌提质,腾出12万平方米土地,建成“四小园”872处,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56%。

在城区,北湖区改造完成老旧小区55个、农贸市场18个,成功创建“和美小区”40个。在乡村,北湖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个、省级精品乡村3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0个。郴仰公路被评为全省旅游公路示范路,北湖区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客似云来。2023年,北湖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200万人次,同比增长73%;旅游总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69.88%。(郴州日报)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华塘镇:持续开展“冬季攻势”道路交通安全夜巡行动

12月以来,北湖区华塘镇精心组织、紧密部署,持续开展“冬季攻势”道路交通安全夜巡行动,对易出现事故的路段、车辆进行查处。

行动中,派出所联合交管站在辖区内设置多个夜查点,严查酒驾、醉驾、毒驾、超员、超速、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此外,华塘镇通过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设置道路交通标识标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多举措宣传交通运输领域法律法规知识,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

截至目前,共查处无牌农用车1起,无证驾驶1起,三轮摩托车违法载人2起,水泥罐车违规违法4起,超员9起,酒后驾驶7起,醉驾8起,不戴头盔43起,设置道路交通标识标牌41处,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下一步,华塘镇将持续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夜巡行动,积极消除夜间“盲点”,强化夜间行车安全,预防、减少夜间道路交通事故,全力打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龙如意、李文兵)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