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4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04 10:09:05

2024年1月4日星期四

农历十一月廿三

天气:多云转晴10℃~23℃

【导读】

★罗成辉调研北湖区(郴州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及安全生产工作

★北湖区高质量推进“五经普”登记工作

★区水利局获评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单位

【北湖“走找想促”在行动】

★罗成辉调研北湖区(郴州经开区)重点项目建设及安全生产工作

1月2日,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成辉深入园区企业、项目工地开展“走找想促”调研,并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锚定目标、主动作为,抢前抓早、加快建设,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注入强劲动能。

罗成辉先后来到北湖区农产品加工园、临空产业园、湘南光电产业园、中城新动能产业园、联合创造车载触控屏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及企业生产现场,看施工情况、听项目汇报、问时序进展,并叮嘱相关部门和企业要凝心聚力、加压奋进,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抢进度、拼速度,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在农产品加工园、临空产业园依科莱文项目建设现场,罗成辉与相关负责人交流,勉励企业要抢抓机遇、鼓足干劲,全力推动项目收尾,加快设备安装,尽快竣工投产运营。

郴州经开区长冲创新创业园联合创造车载触控屏生产基地,租赁标准厂房5200平方米,总投资2亿元。目前,项目已竣工投产。罗成辉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企业服务保障力度,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调研中,罗成辉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主引擎、硬支撑,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做好项目服务,全力保障项目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需求。要优化营商环境,紧盯节点、攻坚克难,加强沟通协调,以实干实效将“设计图”变成“实景图”。要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施工质量、安全生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大动能。

北湖区和郴州经开区领导李群利、张强、欧阳崇志、曾祥峰、何世英、周莉、陈圣德、陈积虎参加。(何红桥)

【打好“发展六仗”】

★北湖区高质量推进“五经普”登记工作

“您好,我们是燕泉街道的经济普查员。现在需要占用您一点时间,登记一份普查表……”2日一大早,北湖区的普查员们便开始忙碌起来,在他们所负责的普查区域开始对普查对象进行数据登记工作。

在燕泉路精益眼镜店,经济普查员身穿蓝色马甲、佩戴工作牌,为商户递上登记告知书、填报指南,告知普查对象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后,仔细查验相关资料并现场指导普查对象登记数据。

“普查表格一目了然,加上普查员的讲解,基本上半小时可普查一家。”北湖区燕泉街道五经普普查指导员周九英告诉记者,普查登记工作将从1月1日持续到4月份,全区883名普查员和135名普查指导员将对辖内第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普查登记。

据前期清查数据显示,我区清查结果实有清查对象为100719个,其中单位21628个,为“四经普”的207.4%;个体经营户79091个,为“四经普”的147.6%。为确保普查工作扎实高效、推进有力,普查数据完整准确、真实可信,北湖区一方面抓实普查“两员”专业配备和业务培训,一方面高频开展宣传引导,为普查工作营造了“人人知晓,积极配合”的浓厚氛围。

“我们在前期已有1100余名普查‘两员’深入开展对普查单位的清查工作,摸底的调查对象大概有11.1万户,比四经普多了近一半。”区统计局副局长张树臻介绍,相比前四次普查,本次普查新增了对“三新”经济的普查内容。同时,还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对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等“三新”经济的普查内容,可以更好反映北湖区经济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等领域发展变革情况。

“希望广大普查对象依法履行责任义务,认真配合普查,如实填报普查数据,为普准查实北湖经济发展家底作出积极贡献。”张树臻说,下一步统计部门将继续抓实抓细,高标准、高质量做好2024年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确保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强中心城区奠定坚实基础。(张一多)

★区水利局获评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单位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印发《关于表彰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北湖区水利局获评全省“芙蓉杯”水利建设管理先进单位。

近年来,北湖区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统筹水发展和水安全,全面推进幸福河湖建设,全区水利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区委、区政府将农村水利建设列入区委一号文件重要内容,每年出台《北湖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由政府办牵头,发改、财政、水利等部门协调配合,“十四五”以来筹措6.57亿元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实施4.23亿元,完成进度超65%,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目标。同时,积极研判新增中央投资政策,向上申报四清水库除险加固、同心河防洪圈综合治理、郴江河防洪治理等5项重点水利项目资金5.961亿元;累计投资2150万元在全市率先完成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与标准化建设,可新增蓄水库库容约120万m³,新增供水能力约240万m³。建设100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工程587处,受益农村人口14.53万人;实施了87口山塘清淤重点民生实事工程,新增蓄水能力19.1万立方米,新增恢复灌溉面积750亩,改善灌溉面积1900亩,有效保障我区农业发展用水;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运行管护纳入河长制工作考核内容,创新制定《关于切实加强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管护制度和经费;以开展国家节水行动为契机,我区成功创建水利部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资磊)

【街镇动态】

★保和瑶族乡月峰村: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通过综治中心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居民零上访、治安零发案、安全零事故。”近日,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月峰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泽志对记者说。

月峰村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现有党员68人。该村健全综治网格管理体系,结合党员“五个到户”工作及村民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做好村级日常治理。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摸排问题化解矛盾,各级网格员做好信息报送、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法治宣传、便民服务、志愿服务等工作,形成了“以网格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以村社联动为保障”的网格管理格局,有效打通社会治理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自治促团结,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创新乡村治理新方式。” 陈泽志说,村内整合现有资源,将警务室与综治中心相融合,实现了“中心吹哨,警务出警”。民辅警与网格员共同开展组团入户走访,排查邻里矛盾、婚恋纠纷、宅基地纠纷等,连续多年实现了零上访目标。同时,定期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标兵”“卫生户”评选活动,制作“道德红黑榜”在村内展出,通过“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以“榜”塑人心、立规矩、促善治,确保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陈卫)

★北湖街道健康路社区: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活动

近期,北湖区北湖街道健康路社区在辖区内开展以“加强纪检宣传、营造廉洁氛围”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宣传活动。工作人员向辖区居民耐心讲解廉政文化的相关知识和党风廉政建设典型案例,发放廉政宣传手册,让社区居民全面、直观、深刻地了解当前反腐倡廉相关内容,实现党风廉政建设与社区网格化管理有效融合,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积极性,营造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田艳群、彭娅萍)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