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9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09 09:36:42

2024年1月9日星期二

农历十一月廿八

天气:小雨转阴,9℃~13℃

【导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北湖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统战工作述职评议会

★北湖区组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郴桂北路戏”上榜省级非遗

【北湖要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北湖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统战工作述职评议会

1月8日,北湖区委书记、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4年第一次会议暨统战工作述职评议会。

会上,人民路街道、区教育局等4个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述职,其他单位作书面述职;相关区领导点评述职工作,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述职对象现场测评;书面听取了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统战工作情况汇报;审议相关文件。

罗成辉指出,2023年,北湖区委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力推动上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带动引领全区各行业各领域代表人士凝心聚力、主动参与,在推动北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取得了新的成效。

罗成辉强调,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准前进方向,广泛凝聚共识;做好结合文章,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实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强化统战担当作为。立足自身优势,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增强创优争先意识,打造统战工作“北湖品牌”,做到参政议政水平再提高,民主监督效能再提升,服务经济发展再添力,团结奋斗力量再凝聚。要强化风险隐患防线。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地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不断提升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强化提升工作效能。坚定不移把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持续巩固和发展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做到机制更优、工作更实、能力更强。

区领导贺冬林、李振华、何蔚参加会议。(李阳)

★北湖区组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1月8日,北湖区组织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区委书记罗成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上级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高新时代组织工作质量水平,为建设现代化新北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强主持。

罗成辉充分肯定全区组织工作取得的成绩,就做好下阶段工作。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组织工作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始终把牢正确方向、精准把握职责定位,把党的领导贯穿北湖现代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要坚决扛牢组织工作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全区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严格规范抓好组织各项工作。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如履薄冰、一丝不苟按照相关标准、要求、规范推进组织各项工作,持续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着力把组织力量、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动力和发展优势。要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一体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推动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基层党建与基层发展、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要不断加强组织的自身建设。把提升能力本领摆在重要位置,勤学习、善思考、重实践,围绕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推动政治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不断擦亮“北湖干部”品牌。

会上,副区长周莉传达了上级有关村集体经济发展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长龙媛传达全省组织部长研讨班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会议精神,并就2024年组织党建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后,还开展了有关培训。(罗器洪)

【非遗北湖】

★“郴桂北路戏”上榜省级非遗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向社会公示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北湖区的“郴桂北路戏”上榜,是此次唯一新增上选的湖南传统戏剧类非遗项目。

在北湖区小埠村,一场传统郴桂北路戏《打开东门》欢乐小调正在上演。演员们身穿传统戏剧服装,通过颇具地方特色的方言道白,配合轻盈欢快的舞蹈,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我们剧团是2009年重新组建成立的,在各级政府的关心跟支持下,于2014年被列入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3年的11月份又晋升为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郴桂北路戏戏剧团负责人第五代传承人邓贤碧介绍道。

作为民间草根艺术,“郴桂北路戏”在郴州地区流传已有数百年的历史。“郴桂北路戏”融合了当地的方言道白、民间小调以及其它戏曲腔调,以生活用品、农具等为道具,通过肢体语言塑造人物性格推动剧情进展,是一种有说有唱、有歌有舞、以道白为主的草根艺术形式,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郴桂北路戏”常演传统剧目有《下洛阳》《傅伯龙赶妻》《金钏会》等。这些剧本描绘劳动生活,表达人们对辛勤劳动的由衷赞美。同时,也通过戏曲表演批判危害社会、危害家庭的行为,颂扬重情重义、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良好品德,教育人们珍惜幸福美好生活。目前,“郴桂北路戏”已整理传统剧本26本,各种特色小调18个。

“有些与时俱进的新剧目,像宣传党的政策好、戒毒方面的。我们剧团以后要以保护传承挖掘创新为主体,认真把传统剧目搞好,同时与时俱进,宣传正能量,把传统文化永远的传承下去。”邓贤碧说。(李阳)

【街镇动态】

★增福街道举办首届文体周

日前,北湖区增福街道举行首届文体周活动,进一步丰富居民群众的文化体育生活,展现居民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

活动为期4天,分为竞技、趣味和展演3大类,共有来自街道各村和社区8支代表队300多人参加。开幕当天举行了广场舞比赛,在一番精彩绝妙的表演后,月形社区摘得广场舞比赛项目桂冠。活动还设置了乒乓球、羽毛球、象棋、趣味运动会等项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二才参加活动。(颜丽婷、孙陈志晴)

★燕泉街道燕北社区:开展经济普查入户宣传

连日来,燕泉街道燕北社区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经济普查惠万家 繁荣经济靠大家”入户宣传活动。普查员们身穿“蓝马甲”,佩戴有效证件,分批分组到辖区企业、沿街商铺挨家挨户发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并详细询问普查单位经营情况、人员工资、财务状况等,积极向普查单位宣传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切实消除群众对普查工作中的疑虑,确保普查登记工作迅速铺开、落地见效,形成人人知晓普查、人人重视普查、人人配合普查的良好氛围。(曾琴、周奕均)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