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0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0 09:26:49

2024年1月10日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廿九

天气:阴转多云,13℃~18℃

【导读】

★郴州陆港:落实“强自贸区”战略 奏响外贸最强音

★北湖区:“四好交通”缔造美好新生活

★北湖本土羽衣甘蓝“抢鲜”上市

【落实全会精神】

★郴州陆港:落实“强自贸区”战略 奏响外贸最强音

郴州陆港落实“区港联动、多点协同”的发展要求,重点实施“一枢纽、两中心、三通道、四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改革开放层次能级,奋力当好开放发展排头兵。

新年伊始,位于郴州陆港的国际快件中心呈现一片忙碌景象。来自香港的快件通过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后直达郴州,清关后将发往全国各地。今年开年,郴州国际快件中心持续完善“跨境一锁”进出双向物流通道,不断提高物流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同时,积极引进菜鸟、京东、拼多多等平台扩展业务,国际快件业务量突破日均6000多票。

“今年的工作计划是通过香港个人物品快件进境,拉动跨境一锁的进口路线,通过进口拉动郴州的出口,实行双向物流,节省企业成本。”郴州湘港物流有限公司业务经理赵旭南说。

在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250吨10标箱石墨正加紧运往越南胡志明市。作为郴州陆港的重要外贸物流通道,今年,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开辟石墨出口的新业务,实现新年“开门红”。2024年,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石墨出口量预计可达1万吨400标箱。

“对于2024年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也鼓足了干劲。我们今年将加强广州南沙港、深圳盐田港、蛇口港的交流合作,打造‘组合港’模式,为郴州本土企业提供更迅捷的报关报检一条龙服务,积极助力郴州进出口贸易。”郴州市湘粤非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商务经理 邹中阳

开年即开战。郴州陆港积极落实“强自贸区”战略,全力打造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积极建设国际有色金属集散中心、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仓储分拨中心。做强湘粤非铁海联运、湘粤港“跨境一锁”通道、郴长欧国际班列。提质国际快件中心、进口肉类特殊监管场地、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及国际贸易服务平台。

2024年,郴州陆港预计完成铁路货运吞吐量400万吨,完成进口矿产品属地清关30万吨,实现湘粤非铁海联运发运20000标箱,开行班列500列,国际快件清关200万票,“跨境一锁”直通车双向开行400车。 (郴州广电)

【北湖要闻】

★北湖区:“四好交通”缔造美好新生活

日前,在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关于2023年度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拟推荐名单的公示》,北湖区入选全省“四好交通”拟激励县市区。

2023年以来,北湖区以“四好交通”为指导,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服务、效益“五量齐升”协调发展,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区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去年暑假,饭店每天都有20桌左右的客人,客房入住率达到90%。”鲁塘镇南溪村村民王明告诉笔者,随着郴仰公路的提质改造,前来仰天湖大草原景区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他的农家乐终于火起来了。随着农村公路的发展,北湖区各景区周边的农家乐、乡村游、特色农业迅速兴起,都已成为北湖区区域经济的新增长点。

2023年来,北湖区将公路建设作为富民强区的基础工程,先后开展“交通大会战”“交通大建设”“交通大提质”活动,稳步实施公路建设,全区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去年,北湖区完成S211线郴仰旅游公路(二、三期)建设24.95公里、农村公路旅游路资源产业路及乡镇通三级路建设17.685公里、新村与撤并村便捷连通路建设11.742公里等。

此外,北湖区还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坚持“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思想,广泛运用“四种管养模式”,以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将农村公路建养工作与旅游景区开发相结合,动员仰天湖、小埠古村、万华岩等旅游景区积极参与到公路建养工作中来,实现旅游与养护“双赢”。

“比以前方便太多了,现在我们去城里卖菜都比以往早一个多小时。”安和街道坦山村村民张外林告诉笔者,现在早上6点钟左右,他们就能坐上9路公交车到达市区,再也不愁错过了卖菜的最佳时间。

2023年北湖区按照“集约经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的目标,全面完成省级城乡客运一体化创建工作,形成了市乡(镇)、乡村相互补充的客运网络格局。新增开通惠农专线,“大美仰天湖”“红色陂副旅游”等旅游专线,节假日、赶集日等特殊时段加开乡镇逢圩节日班,让农副产品流通更加便捷,实现了老百姓“出门有路、抬脚上车、踏脚进城”的梦想。

截至目前,北湖区开通城乡公交线路50条,日发班次874趟,新建和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5个、公交首末站9个、客运招呼站 367个,77个建制村通城乡公交率达到100%。城乡公交最长线路票价最高不超过10元。(邱佳乐、罗器洪、段俊鹏)

★北湖本土羽衣甘蓝“抢鲜”上市

近日,在北湖区石山头现代蔬菜示范基地3000平米智能大棚内,郴州市众智惠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首次试种的羽衣甘蓝喜迎丰收。5000公斤新鲜羽衣甘蓝整装待发,即将运往市场,这是我市首次成功种植该品种蔬菜。

“羽衣甘蓝又叫紫甘蓝,从基地批发出去的价格就达到了3块一斤,单价是包心白、结球白的十倍。种植高附加值的蔬菜更有利于菜农增收。”该公司总经理王庭武正在基地忙着部署菜农们整地、选种、壮苗、施底肥,为接下来大面积推广羽衣甘蓝种植提前做足准备。

羽衣甘蓝原产地中海沿岸,因口味极佳、营养丰富,备受西餐厨师的青睐,是烹制各式高端沙拉的主要材料。随着近年消费者科学、健康饮食意识的不断提高,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剂的羽衣甘蓝,在粤港澳大湾区蔬菜市场供不应求。2023年9月中旬王庭武看准了商机,萌生了试种羽衣甘蓝的想法。

为了成功把羽衣甘蓝大面积引种郴州,王庭武多次前往云南、山东学习种植技术,并专程拜访湖南农大芸薹属研究专家,经过近4个月的摸索创新,终于掌握了羽衣甘蓝在郴州引种的技能。下一步北湖区石山头现代蔬菜示范基地的羽衣甘蓝推广面积将扩大至75000平米。

近年来,北湖区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导市场主体和种植户多元化种植,鼓励探索种植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产品溢价的特色农产品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通过特色农产品优势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张一多)

【部门动态】

★北湖区建筑行业精准式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启动

1月9日,郴州市2023年北湖区建筑行业精准式工伤预防培训项目启动,30余个在建项目的100余名北湖区建筑行业在建项目管理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培训前,承办方已组织建筑业安全专家团队前往各在建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隐患风险调研,同时结合各项目的自主培训需求,量身定制培训课程。通过多样化的方式、“精准式”课程为北湖区在建项目提供多场工伤预防培训,进一步增强工程建设项目的工伤预防意识,减少区域内工伤事故发生,引导建筑企业落实各项工伤保险政策,更好地保障劳动者工伤合法权益。

下一步,北湖区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将持续进行“送培入企”,用理论知识和沉浸式的实操体验全面提升工人的工伤预防水平。(区人社局)

【街镇动态】

★人民路街道:老旧小区“改”出新颜值 “造”出新品质

近日,人民路街道针对部分老旧小区存在居住环境脏乱、供水管线老化、上下楼不便等问题,开展新一轮老旧小区改造摸排,切实解决居民的烦心事。

此前,文化路22号小区作为城区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久失修,小区路面坑洼不平、道路狭窄,车辆、居民进出存在安全隐患,成为困扰居民的烦心事。人民路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为目标,调动党员志愿者、居民区党支部党员及网格长、楼栋长等党群力量,开展政策宣传、答疑解惑、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做好居民思想调解引导,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下一步,人民路街道将结合辖区实际对8个小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建筑面积13.84万平方米,户数1269户,楼栋38栋,推动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何铭潇、周晓霞、张智鹏)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