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1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1 10:09:45

2024年1月11日星期四

农历十二月初一

天气:小雨,3℃~16℃

【导读】

★北湖区: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蒋慧亮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北湖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虚会举行

【北湖要闻】

★北湖区: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冬闲”人不闲,高标准农田建设攻坚忙。近日,在北湖区华塘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运输车往来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施工人员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夯实基础。

表土剥离、推平压实、田埂修筑……通过土地调整归并田成方、地成块、路相连、渠相通,茅坪村、豪里村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天一个样。

“茅坪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560亩。整治后,方便了群众的耕种,节约了劳动成本,增加了他们的收益。”华塘镇茅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理事长李基礼说。

北湖区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新建高标准农田1.13万亩,总投资2695万元。项目涉及华塘、保和、石盖塘共3个乡镇(街道)11个行政村,将建设灌排渠道160条、田间道路81条、土地平整1600亩。

“现场进行到施工中段,我们的机械有11台挖掘机、15台的运输车,工程施工人员有45个。天气好,我们抢进度、赶工期,计划在元月二十号完工。”项目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杨文生介绍道。

近年来,北湖区因地制宜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统一规划、集中改造,新建和改造并重,改善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截至今年11月底,北湖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0.92万亩,占现有耕地的八成以上,为当地农业机械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打好基础,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更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

“我们通过投融资创新等多渠道筹措资金,统筹推进新增建设和改造提升项目,极大改善了农田基础设施宜机化作业,节省了生产成本,提高了农田亩均生产效益。”北湖区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三级调研员曹国庆说。(何红桥)

★蒋慧亮在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1月9日,郴州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作为唯一一个县市区代表在分会场作典型发言,发言主题为“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全力推动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北湖区充分发挥湖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区作用,强保障、办实事、优服务,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聚焦“妇女儿童所需”,以上下联动助力发展。坚持高站位谋划。把“两个规划”纳入“十四五”规划,把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工作列入党委、政府考核内容,每年至少听取2次妇女儿童工作专题汇报。坚持高标准保障。将妇女儿童发展资金列入区财政预算,各乡镇(街道)每年落实妇女儿童工作专项经费,划拨阵地用于建设北湖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北湖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坚持高质量推动。充分发挥区妇儿工委牵头作用,每年至少召开2次协调会或业务培训会,对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紧盯“妇女儿童所急” ,以多方协同领办实事。全心守护妇幼健康。争取中央“两癌”专项救助资金,为9500余名适龄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完成区级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面实施教育普惠。大力开展捐资助学,三年来新改(扩)建市九中岭南分校、市三完小北校区等学校14所,新增学位25305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增至83.25%。全力保障合法权益。在区法院建立了“北湖区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在市三医院建立“女童一站式保护中心”,为妇女、未成年人维权提供法律援助958件,“防性骚扰 为爱护航”项目,被湖南省妇联评为2022年“巾帼暖人心”维权创新项目。

发挥“妇女儿童所能”,以活动载体深化服务。因地制宜建设妇女儿童活动阵地。按照“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思路,打造了湘妹子能量家园、妇女微家、家风文化微阵地,实现161个村(社区)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全覆盖。因势利导开展巾帼暖“新”行动。积极探索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两新”组织中建妇联组织,将组织链条和工作触角向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渗透延伸,形成“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工作格局。因时制宜强化家风家教。举办“家庭助廉 团团圆圆”、新任科级领导干部家风警示教育大会等活动,开展各类宣讲1000余场,在全区营造清风正气干事创业的氛围。常态化开展典型选树,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三年来,共评选推荐全国、省、市、区“最美家庭”、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等先进典型430余个。北湖区荣获湖南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示范县市区,北湖区妇联荣获省妇联系统宣传工作“表现突出单位”“湘女e家”最佳传播奖、全市妇联工作优秀单位、市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刘艳桃、易阳)

★北湖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虚会举行

日前,2024年北湖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务虚会举行。会上,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2023年特色亮点工作和2024年工作设想畅所欲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曹行平肯定了全区2023年宣传思想工作,并对今年全区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曹行平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宣传工作;要紧跟时代步伐,创新方式方法,打好群众基础,切实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推动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迈上更高水平。(邱佳乐)

【部门动态】

★北湖公安:开展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110主题宣传活动

1月10日上午,北湖公安在五岭广场开展庆祝第四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砥砺奋进110 一心为民保安宁”110主题宣传活动,精心准备了雨伞、环保袋、纸杯、红包袋等小礼品,采取有奖问答的形式,向群众普及110接处警、反诈、禁毒、交通、消防等安全知识,提高了群众的防范意识和技能,架起了警民沟通交流的桥梁。(朱赵蕊)

【街镇动态】

★华塘镇: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

临近年关,华塘镇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责任制,各行业部门闻令而动、火速出击,以“全范围、广覆盖”为原则,对辖区内村民自建房、燃气安全、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全面排查。行动中,该镇共下达村民自建房停工整改通知书5份,限期拆除通知书3份,摸排闲置房屋、偏远养殖场、废弃厂房等20余处,查获烟花爆竹成品400余箱,发现企业安全隐患34条,整改完成27条,正在整改7条,其中立案查处2起。(龙如意、郭新伟、李文兵、伍垚)

★郴江街道联福社区:奋战“五经普”显担当

自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启动以来,郴江街道联福社区通过“地毯式”“扫街式”“拉网式”清查,全面入户、入店、上楼,力争做到走访全覆盖。每到一户,普查员主动出示证件表明身份、说明来意,对单位营业执照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业务活动、从业人员、营业收支等核实登记,确保辖区内的普查单位无疏漏,登记内容真实有效、调查数据准确无误。下一步,社区将严格按照工作要求,把“摸清家底”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确保高质量完成经济普查工作,为辖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邝凯浩、陈蕾)

来源: 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