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3年12月27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3-12-27 10:43:08

2023年12月27日星期三

农历十一月十五

天气:晴6℃~21℃

【导读】

★北湖95岁老党员获评省级先进

★北湖又添了个省级非遗工坊

★“救”在身边!多台AED在北湖安装落地

【抓党建促发展】

★北湖95岁老党员获评省级先进

近日,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发布《关于表彰2023年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理论宣讲报告、微视频的决定》,郴州市北湖区华塘镇塔水村村民曹扬成获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

曹扬成,现年95岁,塔水村二组村民,196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1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入选诚实守信类“郴州好人”,2020年3月荣登“湖南好人榜”,2021年6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5月获评“中国好人”。

“活到老,学到老”是曹扬成的座右铭,他本人一直保持着读书、看报、记笔记、写心得的好习惯,现存学习笔记20余本,近30万字。自费订阅《人民日报》《湖南日报》《郴州日报》25年,购买《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理论读物1000余册,摆放在“曹扬成讲习所”,供村民学习。曹扬成不仅长学不辍,还定期为党员上党课,为村民辅导思政课400余次,参学人员达1.1万人次。

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后,曹扬成认真阅读学习大会相关文件及有关辅导读物,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与村情实际相结合,积极为塔水村发展建言献策。即便已是耄耋老人,曹扬成仍然笔耕不辍,每次阅读后都会提笔写出学习心得粘贴在村委会醒目位置供村民学习参看,与大家进行思想碰撞。并且结合切身经历为村民们宣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贴近生活实际,走进群众内心,极具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如今,“曹扬成讲习所”已成为了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大舞台”,曹扬成本人也在继续履行他党员的职责,矢志不渝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化作党的传声筒,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最新理论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区委宣传部)

【非遗北湖】

★北湖非遗又添一项省级荣誉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关于湖南省2023年非遗工坊、非遗街区、非遗村镇示范点名单的公示》,确定了22个项目单位为2023年湖南省非遗工坊示范点。郴州市北湖区何氏陶艺有限公司成功入选。

“鲁塘砂罐烧制技艺”是北湖区鲁塘何氏家族传承了近800年的手工技艺,2008年被列入北湖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入选郴州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3年被列入湖南省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郴州市北湖区何氏陶艺有限公司是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塘砂罐烧制技艺”的主阵地,公司坐落在郴州市北湖区鲁塘镇天堂村,是以传承“鲁塘砂罐烧制技艺”为宗旨的非遗工坊。作为一直扎根乡村的非遗产业,传承人何善平利用矿区废弃老屋改造升级,用于开展非遗传承工作,打造以手工技艺、烧制、制作、产销为一体的帮扶产业链。何氏陶艺有限公司于2020年获评“北湖区就业扶贫车间”,2022年获评“郴州市优秀帮扶车间”,2022年获评“郴州市第一批非遗工坊示范点”。(区文旅广体局)

【部门动态】

★“救”在身边!多台AED在北湖安装落地

为提升我区应急救治能力,更好地践行“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的红十字会宗旨。近期,由爱心商家通过郴州市红十字会捐赠的5台自动体外除颤仪(简称AED)在北湖区安装落地,范围基本覆盖了全区主要人员密集场所和景区集散中心,实现安全守护、“救”在身边。

“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是一个重要的窗口服务场所,平时要接待很多的企业、群众到这里来办事。此外,我们还在五岭广场、湘南幼专、仰天湖景区都配备了AED,因为这些地方平时的人流量比较大。”北湖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周也琍介绍道。

据悉,AED是一款可供非专业人士使用,便携式、易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可为心搏骤停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恢复心律,被誉为“救命神器”。在公共场所发生心脏骤停时,在救命的“黄金四分钟”内,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 (雷一杰)

★北湖区老年大学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文艺汇演

12月26日,北湖区老年大学举行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文艺汇演暨2023年度教学成果展。演出在热情活力的广场舞《五星红旗》中拉开序幕,太极拳《马王堆导引养生术》、舞蹈《绣红旗》和诗朗诵《怀念恩人毛泽东》等节目轮番上演,用歌舞、器乐等方式表达对伟人的缅怀之情和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祝福,将精神文明建设生动地融合到文化活动中,展现了老年群体积极良好的精神风貌。(颜丽婷)

【街镇动态】

★人民路街道:“五化五联”促就业 暖民心

近日,郴州市人社局一行到北湖区人民路街道北湖路社区调研“五化五联”服务体系建设情况。该社区创新基层治理“党建+供销”模式,打造集社区服务、小区服务、便民服务三位一体的一站式服务阵地“暖心小巷”项目。项目自9月底试运行以来,设有便民超市、便民快递、便民理发、社区食堂等多个便民服务功能。同时引进了人社部门“零工驿站”,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由人力资源公司择优选聘高校毕业生担任就业服务专员,组建就业服务志愿者队伍,从事人力资源对接工作,帮助居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零工驿站建设及运行情况,并与社区“三长”居民代表热情交流了居民就业登记、就业培训等有关工作。(李虹桦)

★船洞社区:医保宣传全覆盖 为民撑起健康“保护伞”

连日来,涌泉街道船洞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频次全方位开展医保宣传活动。线上,社区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安排网格员通过社区居民服务微信群、朋友圈等网络平台有针对性地转发医保相关政策内容。线下,针对首次参保人员以及手机操作不熟练的老年人,在社区设置咨询台,现场耐心解答医保惠民政策,协助参保登记,提供医保代缴服务,实现医保缴费“零距离、零障碍”。(刘丽)

★紫城社区:多举措开展居民医保缴费政策宣传

连日来,北湖区北湖街道紫城社区在辖区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医保政策宣传工作。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摆摊设点、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上门入户,朋友圈转发宣传知识等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居民普遍关心的医疗保险新政策、缴费方式、特殊门诊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积极引导和激励居民及时参保、续保,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参保率。(张文鹏)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