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2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2 09:05:20

2024年1月12日星期五

农历十二月初二

天气:小雨,3℃~16℃

【导读】

★北湖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4年第2次会议

★北湖区获评2023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打好“发展六仗”】

★北湖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

1月12日,北湖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总结全区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和新型工业化工作。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成辉主持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郴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第一主任蒋慧亮具体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2023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极其精彩的一年;一来年,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部署,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四大定位”,紧扣“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发展目标,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防风险、保民生,经济总量实现历史突破、工业主导取得新的进展、办会兴城展现北湖担当、陆港提质推动开放提级、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改善、干事热情得到充分激发……“北湖干部、北湖人才、北湖环境、北湖作为”持续彰显,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2024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市委六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落实市委“六大新行动”、彰显“七个新担当”,聚焦“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发展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大力实施“三二一”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北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挖掘有潜能的消费,提升有效益的投资,扩大有实绩的外贸,持续保持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要紧紧围绕构建“121”现代化产业体系主攻方向,依托中心城区优势,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延链强链补链,加快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好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推动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坚定不移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统筹“九大片区”开发,加快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要巩固放大主城区、主平台、主通道优势,做强郴州陆港“主引擎”,优化对外开放“新格局”,激活改革创新“强动能”,推动全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要办好民生实事、坚持就业优先、强化社会保障,扎实推进“十大惠民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筑牢生态环保屏障,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全力稳固安全发展底盘。

会议指出,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工业强则经济强、工业兴则全域兴。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北湖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扭住新型工业化这个“牛鼻子”,持续提升北湖工业现代化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会议强调,要做强工业关键支撑、发挥园区集聚效应、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把壮大工业、优化经济结构贯穿北湖高质量发展始终。要以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稳存量、拓增量、挖潜量,持续促转型、育新业、强主体,推动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要发挥大项目、好项目对投资结构、产业转型、经济增长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开展产业链招商、打造标志性工程、推动集群化发展,以重点突破带动产业能级整体跃升。要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强化要素供给,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在人才、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落实市委“六大新行动”作为推动北湖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主要抓手,重学习、善统筹、勤调度、抓落实、强考核,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

会议要求,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抓好民生保障、冬春农业生产、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招商引资及会议任务落实等岁末年初各项工作,确保“起好步”“开好局”。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与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起跑就冲刺、开局即决战,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湖新篇章。

会上还下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北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北湖区领导贺冬林、黄晨峰、张强、欧阳崇志、李治平、曹行平、钟镕宇、龙媛、肖卫君、李振华,郴州经开区领导曹志宏等出席。(罗器洪)

【北湖要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4年第2次会议

1月11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4年第2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北湖区贯彻落实意见。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等区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参加。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听取、研究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人武及“两院”党组织工作,持续落实好这一重要制度安排,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北湖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更高标准的要求、更务实的举措,抓好做实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属地管理、行业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织牢织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要加大预防与隐患排查力度,认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特点,严格风险防控、严治事故隐患、严打违法行为,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完善健全相关机制,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要铁腕治安,强化执法查处,加强监督问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等部门“利剑”作用,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审议了《关于落实“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北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北湖区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2024年北湖区重点建设项目安排表》等文件,并就即将召开的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有关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罗器洪)

【北湖快讯】

★北湖区获评2023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

近日,北湖区获评2023年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各部门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契机,以平安创建为抓手,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有力提升了平安北湖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为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顺利举行、郴州市成功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做出了重要贡献,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北湖区新增2个省级文旅新业态示范基地

1月11日,省文旅厅官网发布2023湖南文旅新业态示范基地公示名单。北湖区仰天湖自驾车旅居车(帐篷)营地、北湖区郴州市远恒佳数字科技体验馆拟评为2023湖南文旅新业态示范基地。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