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5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5 09:23:37

2024年1月15日星期一

农历十二月初五

天气:多云,8℃~12℃

【导读】

★北湖区(郴州经开区)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

★中城新动能:加足马力建设 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

★北湖区辗转一县两区三市为民解“薪”愁

【北湖要闻】

★北湖区(郴州经开区)赴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

1月14日,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成辉带领北湖区(郴州经开区)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区委副书记、区长,郴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第一主任蒋慧亮等参加。

据了解,郴州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位于郴州市委党校内,陈列布展面积约900平方米,以“党的自我革命”为主题贯穿始终,既有历史的回望,也有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成就新部署新思路,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进行自我革命的历程和成效,分门别类深入剖析近年来郴州市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戒、知敬畏、守底线、正家风。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北湖区(经开区)在职县处级领导干部依次参观学习了林邑清风序厅以及“不忘初心”“利剑高悬”“警钟长鸣”“立德铸魂”“廉行致远”等五个主展厅。从革命先烈的谆谆教诲中受熏陶,从触目惊心的贪腐案例中引以为戒……展览以声光电、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多样的表现形式,让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形成强烈的对比,先烈的事迹催人奋进,鲜活的案例令人警醒,惨痛的教训发人深思。

“始终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慎独慎微慎始慎终,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罗成辉与同志们共勉,要加强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弘扬传统文化,赓续红色基因,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加强党性锻炼。坚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不断提升自我。要加强反腐倡廉。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加强严于律己。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管好所分管领域的干部职工。要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提升管党治党水平,深化惩治金融、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纵深推进“清廉北湖”建设,为北湖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大家感受到思想深处的震撼,接受到触及灵魂的洗礼,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廉政教育课。(罗器洪)

★中城新动能:加足马力建设 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产

1月12日,北湖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释放出“开年拼经济,工业打头阵”的强烈信号。郴州经开区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发起项目建设的新冲锋,全线出击,加快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着力打造千亿园区。

在中城新动能产业园项目工地,600多名工人正加班加点对主体工程进行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是郴州经开区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总投资35.6亿元,是郴州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及打造电池产业之都的重点示范项目。

项目于2023年3月动工,规划用地面积285.6亩,总建筑面积约31.7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6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成为我市重要的新能源电池及智能装备制造生产基地。

“项目总共19栋,其中17栋4层标准厂房,2栋15层综合楼及宿舍楼,目前已经完成了12栋厂房的封顶,总完成建筑面积大约20万平方米。”郴州经开区中城新动能项目经理邓嘉伦介绍道。

园区采用EPC总承包+招商模式建设运营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分栋验收、分栋转移,项目部所有人员正全速冲刺节点目标。

“项目建成后,将对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也将对全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及打造电池产业之都作出积极贡献。”邓嘉伦说。

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引进鼎峰锂能、亿特森新能源、保华自动化、欧普达新能源、亿利通新能源、金能电池等多个上下游配套企业签约入驻,全部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以上。(邱佳乐)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北湖区辗转一县两区三市为民解“薪”愁

北湖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区级领导带头积极开展大下访活动,调度、指挥、推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日,在保和瑶族乡月峰村召开的践行“枫桥经验推动落实农民工工资暨追偿发放现场会上,61岁的村民陈某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党,我们一年的血汗钱终于拿回来了!心里的大石落地了”。

事情追溯到2021年3月,刘某等人在月峰村、仙鱼岭瑶族村雇用农民工49人种植蔬菜,农民工年龄自50到70岁之间,其中70岁以上2人。用工期间刘某等人一直未付农民工工资,承诺种植项目结束之后结清工钱。2021年11月之后,刘某等人没给雇佣的农民工发放工资,卖完蔬菜后就消失了。

有困难,找政府!农民工代表将此事反映到保和瑶族乡平安办,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一方面安排乡平安办专人负责此事,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在调查中,因刘某等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且未留下具体地址,给追薪工作带来不小的难度。”调解员陈荣良告诉记者。

联系区领导下访了解情况以后,多次调度推进,理清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2023年下半年保和瑶族乡平安办、保和派出所与北湖区劳动监察大队先后驱车辗转长沙市、桂阳县、苏仙区白露塘镇等“一县两区三市”找人。因刘某等人长期在外工作,难以找到本人,工作人员就从其家属入手做思想工作,阐法释理,以情动人。终于在2024年1月11日帮助农民工追回46215元欠薪,圆满解决了这起追薪难题。

民生无小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解决好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关系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据悉,近年来,仅保和瑶族乡摸排化解200余起纠纷,其中帮助农民工追薪20余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莹 李瑶洁)

【北湖快讯】

★北湖民俗会 抢先“尝”年味

1月14日下午3点,一场名为“玩转非遗 金字纳福”北湖民俗会在北湖公园东门开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邀请了书法老师写福字送市民,提供了福字模版给小朋友用于临摹,同时还邀请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鲁塘砂罐传承人对非遗项目进行展示并教学,让市民学习非遗文化,体验非遗技艺的乐趣。

“活动是提前预约报名的,我们的信息一发布出来之后,我们的名额就被抢空了。今天到场参加活动的大概有100多个家庭。”据活动承办方负责人罗欧珍介绍,他们组织这个活动的目的是为了让大家提前感受独属于中国人的年味,参与活动的小孩和家长都感觉收获满满。

“我觉得带小朋友在年前来体验写福字、写春联的文化,非常有意思,也非常有意义,让小朋友能够感受到浓浓的春节的气息。”家长蒋莉开心地说道。(李明)

★保和瑶族乡拟获评2023年度全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官网发布《关于2023年度全省“平安农机”示范县示范乡镇的公示》,北湖区保和瑶族乡拟获示范推荐。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2023年以来,保和瑶族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农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开展“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农村群众、有机户安全生产意识,保障了全乡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无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