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6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6 10:05:24

2024年1月16日星期二

农历十二月初六

天气:多云转晴,10℃~18℃

【导读】

★评论|起步即冲刺 谱写新篇章

★依科莱文智能制造:全面精细“体检” 助力投产加速“跑”

★北湖区:开展“线上+线下”交通安全联合执法

【北湖要闻】

★评论|起步即冲刺 谱写新篇章

日前,北湖区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考察郴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全面总结了2023年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系统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以一会统揽各项工作,为全区上下增强信心和底气、扎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和行动力量。

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开年经济形势对社会预期、市场信心乃至全年经济走势至关重要。2024年初,区委、区政府即召开这个会议,会上把一些重点工业企业、金融机构、服务保障部门请到现场前排就座,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无党派人士及异地郴州商会代表,区派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参加会议;对争资立项、纳税大户企业进行表彰;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方案》《关于落实“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北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等重要文件,工业主导旗帜鲜明,释放出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开年就要拼经济、千方百计促发展的强烈信号,吹响以新型工业化推进北湖高质量发展号角。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焦“四大定位”, 紧扣“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发展目标,坚持“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大力实施“三二一”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现代化新北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我们要进一步释放经济增长的动能与活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区委提出构建“121”现代化产业体系,与全省“4×4”、全市“1221”产业体系衔接协同,与北湖发展定位和优势特色紧密契合,是北湖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要聚焦聚力、保持定力、持续发力,依托中心城区优势,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延链强链补链,加快壮大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好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推动康养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坚定不移实施强中心城区战略,统筹“九大片区”开发,巩固放大主城区、主平台、主通道优势,以郴州陆港为龙头引领,推动全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为建设开放发展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要扛牢守土安民责任担当,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发展为民,用心办好民生实事。

经济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必须坚持科学方法论。要全面贯彻2024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就要正确处理“稳和进”的关系、“立和破”的关系、“长和短”的关系、“新和旧”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只有讲求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抓住主要矛盾,突破瓶颈制约,注重前瞻布局,才能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做好全年经济工作,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对谋好的、定准的事情,能干多快就多快、能干多少就多少,推动工作早推进、任务早落实、成效早显现。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真抓实干之风,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深化推进“走找想促”活动,不断提升推动工作、狠抓落实的质量和成效。要全面落实省委“十二个不得”要求和市委“七减”措施,进一步精文减会、提能增效,让干部静下心来谋发展、沉下身来抓落实。

春风不负年年信,又看湘南好风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力彰显“七个新担当”,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走在前、当先锋,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湖新篇章。

【开年拼经济 工业打头阵】

★依科莱文智能制造:全面精细“体检” 助力投产加速“跑”

北湖区坚持“创新引领、工业主导、双轮驱动、向西发展”总要求,大力实施“三二一”战略,发挥大项目、好项目在壮大工业、调优结构、发展转型、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引领、支撑、带动作用,持续发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为北湖区2023年度 “最具影响力项目” 之一的依科莱文智能制造项目,眼下正为下一步设备进厂做好全方位保障。其中,项目1号栋办公楼的展示厅、办公区域, 2号栋宿舍楼,3号栋恒湿恒温的厂房已完成整体建设、装修。

1月15日,芬兰依科莱文集团董事会主要成员一行来到临空产业园智能仓储中心(一期)实地察看,对项目正式投产进行全方位精细“体检”并就下一步工作开展交流相关意见。

“技术人员对一些设备,还有参数也进行了现场的调试,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按照他们的要求进行完善,为整个设备的进驻创造最好的条件。”郴建集团临空智能仓储中心(一期)项目经理雷建军介绍道。

北湖区临空智能仓储中心(一期)是芬兰依科莱文集团在亚洲生产基地之一,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主要生产双轮新风设备热泵机组烘干机组智能控制箱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发挥临空经济优势,预计5年内可以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以上,持续带动产业经济效益,创造一个集生活、工作、生态于一体的高科技园区,为北湖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当前项目投产在即,依科莱文集团董事会对郴州北湖高度信任,对未来发展抱着美好憧憬。

“我们对这个项目以及在这里建工厂非常感兴趣。我们正在引进一些新的绿色建筑技术到中国郴州,并计划开发我们的产品线,我们的产品用于减少电力消耗(改善空气的同时减少电力消耗)。计划在这里制造新风设备、热泵机组、烘干机组等。我们希望在春节前尽快开始生产,并且对郴州寄予厚望。”芬兰依科莱文集团董事会主席伊尔卡·海缇伦说。(唐琳莎)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北湖区:开展“线上+线下”交通安全联合执法

近日,北湖区组织交通、公安交警等执法部门,在鲁塘镇查获一台遮挡号牌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该车司机因超载17.7%、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被交警部门合并处以罚金400元、驾驶证记10分的行政处罚。

北湖区积极探索执法新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交通+交警”联合的有力措施,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遮挡号牌联合执法整治行动:线上通过“省治超信息平台”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实行电子围栏精准布控和将遮挡号牌的货运车辆推送至交警处理的方式;线下组成5个路面治超流动稽查队,加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整治力度,对货运、工程、渣土车辆超限超载、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零容忍”。

今年以来,该区非现场执法案件立案142起,结案142起,处罚金额88500元,结案率达100%,治超执法人员通过“省治超信息平台”电子围栏查获违法货运车辆107台,有效提升了非现场执法结案率,为确保道路通行安全和维护运输经营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周文婷 吴秋梅)

★骆仙街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北湖区骆仙街道同溪社区联合交警一大队工作人员在辖区重点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向居民群众“点对点”“面对面”讲解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剖析交通违法和事故危害,提醒广大居民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做到不闯红灯、不非法载人、不违法停车、不超速超员,始终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当天共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罗月桃)

★仰天湖瑶族乡:开展农村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年关将至,仰天湖瑶族乡交管站、芙蓉派出所联合郴州市交警二大队石盖塘中队、北湖区道安办、区交通运输管理局采取定点稽查与流动稽查、定时稽查与随时稽查、分块稽查与交叉稽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内开展农村客运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截至1月15日已检查各类客运车辆230余台次,现场纠正轻微违规行为30余起,为即将到来的春运营造安全、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肖健、黄丽婷)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