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7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7 09:44:21

2024年1月17日星期三

农历十二月初七

天气:晴转多云,9℃~20℃

【导读】

★罗成辉: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服务北湖发展大局

★新田岭钨业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

★年供水约220万吨!鲁塘镇太山里水库项目施工忙

【北湖要闻】

★罗成辉:发挥金融“活水”作用 服务北湖发展大局

1月16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带队走访金融机构,沟通对接相关工作。

罗成辉一行先后走访农发行郴州支行、建设银行郴州支行、农业银行郴州支行、交通银行郴州支行等金融机构,与相关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机构运营、业务发展等情况,并对各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北湖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表示感谢。他说,过去一年,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金融政策,围绕北湖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支持产业转型、民生保障、乡村振兴、风险化解等,在服务北湖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金融担当、作出了重要贡献。

“北湖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金融服务的支持。”罗成辉表示,当前北湖正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时尚之都、国际陆港、产业新城”。希望各金融机构与北湖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在发展、建设、改革的主战场上持续深耕,同地方继续保持深入、广泛、友好、高效合作,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供给,助力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为北湖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北湖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金融工作,持续优化环境、提供周到服务、强化相关保障,进一步深化政银企信息沟通、交流合作,实现地方经济与金融业发展融合共生、双向赋能、共同成长。

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对北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北湖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合作前景广阔,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资金、资源和平台优势,精准对接北湖发展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提高要素资源配置,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北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领导张强、欧阳崇志、王伟华、周晓燕等参加。(罗器洪)

【开年拼经济 工业打头阵】

★新田岭钨业开足马力冲刺“开门红”

日前,北湖区召开的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全区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释放出“开年拼经济,工业打头阵”的强烈信号。辖区各企业铆足干劲忙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全力冲刺开门红。

位于石盖塘街道的湖南有色新田岭钨业公司隶属于中国五矿集团,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从事钨矿的开采、选矿、销售的综合高新技术企业。

走进新田岭钨业的磨浮车间,记者看到一片繁忙景象,一台台浮选机正通过常温浮选工艺浮选白钨。在值班室内,工作人员正全神贯注监测设备运行……

“我们提前谋划了春节前后的生产工作,对节前节后的生产任务进行科学调配。目前,生产运行态势良好,各个生产环节在确保安全生产的情况下,正全力以赴朝着新的生产目标加油冲刺。”据湖南有色新田岭钨业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石志中介绍,“目前,公司每天处理量可以达到4000吨左右。2023年,我们公司年处理量达120余万吨,创造产值约4.6亿元。”

据了解,新田岭钨业通过各类监测手段实时调整关键生产参数,加强选矿过程管控,不断改进浮选工艺,钨精矿回收率稳定在85%以上,选矿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今年该公司将通过采矿工艺和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实现产量和产值双突破。

“我们将继续围绕工艺改革、降本增效、科技创新、管理提升、风险防范等方面重点工作,持续找准企业改革发展的发力点、突破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加快创建资源节约型绿色矿山标杆企业,力争实现“开门红”“全年红”,以奋发昂扬的姿态、真抓实干的作风、数一数二的成绩,助力北湖区经济全面高质量发展。”(郭思源)

★年供水约220万吨!鲁塘镇太山里水库项目施工忙

眼下正是水利施工的“黄金期”。1月15日,在北湖区鲁塘镇集中供水工程太山里水库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施工人员忙而不乱加快开展水利工程建设,以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鲁塘镇集中供水工程是北湖区的重点民生工程,可研总投资2.68亿元,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分为太山里水库水源部分和供水工程两大部分,年供水总量约220万吨。项目建成后可有效解决鲁塘镇镇区及周边11个行政村3万人生活用水和鲁塘石墨产业园5家企业生产用水、防洪排涝等问题。

“截至目前,大坝固结灌浆钻孔14个,工人加班加点,连续完成计划再增加一台设备,争取10天内,把大坝溢流坝段固结灌浆全部完成。”项目测量负责人杨佳志介绍道。

“我们施工高峰期有30多个人,大家正在日夜加班,争取今年4月底浇筑到672米高程。预计在今年的12月底,大坝主体基本完工。”据项目技术负责人朱志文介绍,水库大坝为埋石砼重力坝,设计坝高62米,总土石方开挖量5.83万立方,砼浇筑8.88万立方,概算总投资约1.1亿,目前项目施工方正抢抓晴好天气,进行大坝坝基混泥土浇筑和固结灌浆。

水库建设项目海拔近700米,低温、大雾、湿冷给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北湖区水利局作为项目主管部门,专门成立了指挥部,派驻了2名现场代表,严格把控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水库建设项目海拔近700米,低温、大雾、湿冷给施工带来了很多困难,施工单位做好防寒措施,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科学、规范施工作业。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北湖区把改善农村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中,冬春水利建设期间,北湖区计划投资5433万元,实施农田水利、供水工程等冬春水利建设项目67个。

“截至目前,项目完成投资4300万元,冬修工作完成后可新增蓄水能力125万立方米,恢复灌溉面积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万亩。通过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为来年春耕备耕和防汛抗旱筑牢根基。”北湖区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剑波说。(何红桥)

【街镇动态】

★华塘镇:多措并举整治市场 打造诚信经营环境

连日来,北湖区华塘镇联合派出所、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郴州市计量测试检定所对X002和郴州大道沿线的草莓马路市场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人员对商贩们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检定,不合格的器具当场收缴,并将相关商户纳入草莓经营黑榜人员名单;合格的器具张贴“检定合格”标识,相关商户纳入草莓经营红榜人员名单;对屡次不听劝阻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积极引导商户进入水果交易市场集中售卖,并对辖区内摊位进行编号备案,每处摊位公示该经营户信息和投诉电话,消除消费者后顾之忧。同时多维度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召开专项整治会议、发布政府公告、公布“草莓经营人员红黑榜”等方式,对商户们实施正向引导,从思想根源上进行纠偏,广受各方监督。

下一步,华塘镇将继续加强管理,常态化开展诚信经营检查,对每个销售摊点的计量器具进行不定期抽查,长效保持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同时严厉打击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加大执法惩处力度,让路于车、还路于民,全面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龙如意 伍垚 李海 李文兵)

★燕泉街道燕北社区:开展经济普查入户宣传

连日来,燕泉街道燕北社区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经济普查惠万家 繁荣经济靠大家”入户宣传活动。普查员们身穿“蓝马甲”,佩戴有效证件,分批分组到辖区企业、沿街商铺挨家挨户发放《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告知书》,详细询问普查单位经营情况、人员工资、财务状况等。同时,针对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切实消除群众对普查工作中的疑虑,确保普查登记工作迅速铺开、落地见效。(曾琴、周奕均)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