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18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18 10:03:21

2024年1月18日星期四

农历十二月初八

天气:小雨,5℃~15℃

【导读】

★北湖区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我真的是要为北湖区点赞!”

★区司法局:助力24名农民工讨回40余万元薪资

【落实“六大新行动”】

★北湖区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近日,位于郴州陆港的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呈现出一片忙碌的景象,来自香港的快件通过湘粤港“跨境一锁”快速通关后直达郴州,清关后将被发往全国各地。

今年开年以来,该中心持续完善“跨境一锁”进出双向物流通道,不断提高物流效率,带动全市货物铁路运费下浮48%,综合物流成本降低30%。同时,该中心积极引进菜鸟、京东、拼多多等平台的扩展业务,国际快件业务量突破日均6000多票。

以陆港开放平台提高区际开放合作水平,北湖区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断提升,集聚效应也日渐凸显,33个好项目落地北湖,其中2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6个、“三类500强”项目4个。

郴州陆港带来了格局性的变化,为北湖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2023年,北湖区有效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力拼经济、抓项目、稳增长,经济总量率先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突破500亿元大关,主要经济指标高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势的蓄积壮大。

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当前的“热点”。北湖区向“新”而行,依靠创新驱动发展动能,积极培育新产业,不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基础。同时,随着提质增效降本效果不断显现,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也正在向企业生产全链条延伸。

在郴州市香花米业有限公司,数字融合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让公司有关负责人段涛激动不已:“我们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大米加工全流程智能化生产线,实现了管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人工成本降低了50%,生产效率提升了60%以上,产品质量也有了更好的保证。”

为推进智能化应用,湖南达诺科技有限公司投入3000余万元购买了3条成套的全自动化SMT贴片设备和半自动化注塑机设备,实现了设备运行无人化管理。在自动化设备的加持下,企业产能同比增长了150%。

通过深入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北湖区推进智能制造技改,有效带动石墨等传统行业释放产能,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安全化发展不断深入;新建5G基站292个,总量达2271个;推动890家企业上云、56家企业上平台;孵化创新型中小企业27家;打造智能制造企业2家、智能制造车间16个、智能制造工位103个。

新动能有力推动了主导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2023年初以来,北湖区聚焦新材料、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食品医药、有色金属五大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奥能石墨特种新材料等8个重大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过10亿元的企业1家、过亿元的企业5家、入规企业14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14家,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含郴州经开区)62家,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1家,6家企业在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郴州市元贞创业服务有限公司孵化器成为全市首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郴州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跨过千亿元大关。

经济活、产业兴。北湖区按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工作思路,聚焦政策、资源、服务优势,通过实施“存量变增量”“龙头来牵头”“上游引下游”等五大行动,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区域内企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不断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为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北湖区扎实开展“两员”服务,积极回应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实地走访、政企早餐会、调查研究等形式,精准施策,为企业提供政策、供应链等服务。该区选派321名服务专员对全区452家企业、76个重点项目进行帮扶全覆盖;走访企业(项目)8939次,收集企业(项目)问题和诉求273个,解决252个,问题解决率达92.3%;落实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7.89亿元。

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北湖区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来越足,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幸福。

2023年,北湖区优质高效提前完成“十大惠民工程”34项目标任务,全面提升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的品质,全面完成“保交楼”交房任务,成功入选全国第五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区,获评国家第一批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省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区,“四好交通”入选省政府督查激励推荐名单。全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民生保障的成色越来越好。(郴州日报王路莎、通讯员欧阳娅琼、刘奕辰)

【身在北湖 办事无忧】

★“我真的是要为北湖区点赞!”

近日,一条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优质服务高效办事”获办事群众称赞的抖音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看过此视频的人都纷纷点赞评论。

据了解,发这条视频的叫雷先生,他来到北湖区政务大厅办理增加经营范围和新办卫生许可证,对于自己是一个商贸行业增加足浴项目这种情形是否能如愿办下卫生许可证心里也没有底,在综窗工作人员现场指导和全程陪同下,大约20分钟现场为雷先生办好了卫生许可证,得到雷先生当面好评。事后,雷先生又在抖音发布感谢视频,对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的优质服务表示点赞。

窗口优质服务引发大家纷纷点赞评论,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优质服务、高效办事的“出圈”,其实并非偶然。

近年来,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在提升审批质效和创优营商环境服务上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推出“综窗改革”“无证明城市”“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等系列改革,办事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针对企业群众需求,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还设置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供“免费打印复印、免费刻章、免费邮寄”“预约延时”等暖心服务;形成企业和群众办事“进门有引导、办事有辅导、全程有帮办、结果免费寄”的服务闭环。一系列的改革服务举措不仅为企业节约了办事成本,提升了审批效率,激发了市场经营主体的活力。

群众满意是标尺,真诚服务无止境。赞誉不仅是企业对工作人员的肯定,更是对窗口单位的激励。下一步,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探索更好的利企便民服务措施,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何红桥)

【部门动态】

★区司法局:助力24名农民工讨回40余万元薪资

“谢谢郴州市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谢谢各位援助律师的帮忙,我们才能分文不差地拿到薪资!”近日,曹某清、段某新代表24名农民工将一面题为“法律援助伸援手 公平正义解民忧”的锦旗送到了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

据了解,曹某清、段某新等24人等都是郴州市某粮油工业公司的员工。2014年,该公司因经营不善,出现资金链断裂,导致无法按时发放员工薪资,曹某清、段某新等人陆续离职,但该公司欠他们的薪资一直拖到2023年都未发放。期间,他们多次找该公司负责人讨要无果,直至收到消息该公司已被起诉,即将面临破产。为此,曹某清、段某新代表24名农民工来到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

工作人员在了解案情后,按照规定走“绿色通道”,立即受理该案,并指派经验丰富的律师组成了维权团队。由于本案涉及人数较多,受援人情况各不相同,援助律师立即分组,并采取“一对一”的方式了解相关情况,收集证据,并联系走访了郴州市某粮油工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恭。在证据面前,其表示愿意走调解程序或是司法程序支付拖欠的薪资。最终在2023年的7月至8月期间,分批次地帮助曹某清、段某新等24名农民工与郴州市某粮油工业公司达成了支付拖欠薪资的调解协议。由郴州市某粮油工业公司在2023年8月31日前一次性支付拖欠曹某清、段某新等24名农民工共计40余万元的薪资。至此,24名农民工权益得以维护。

据悉,北湖区法律援助中心为切实做好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权工作,实行“急事快办”“特事急办”,开设农民工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做到应援尽援。2023年以来,受理农民工维权案件55件,讨回欠薪200多万元,依法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袁莲花)

【北湖快讯】

★近日,湖南省文旅厅官网发布了《2023年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推荐活动拟命名名单的公示》,其中北湖区报送的春苗书屋入选优秀品牌,北湖公园水月洲入选优秀空间。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