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1月23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1-23 09:47:18

2024年1月23日星期二

农历十二月十三

天气:中雪转小雪,-3℃~0℃

【导读】

★罗成辉督导调研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民生保障 安全生产等工作

★北湖区新春联络联谊活动举行

★以“雪”为令!北湖积极备战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

★罗成辉督导调研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民生保障 安全生产等工作

1月22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深入辖区各地督导调研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等工作,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他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压紧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深入细致做好防范应对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畅通、保供应、保民生,确保群众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在保和瑶族乡开元桥路段、月峰村东边洞蔬菜基地、仙鱼岭村委会等地,罗成辉详细了解值班值守、应急储备、安全管理等情况,强调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要加强冬季取暖安全宣传,上门入户开展用火、用电安全检查及宣讲,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温暖过冬;要抓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落实好相关帮扶政策,科学指导农户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大物资储备,严格值班值守,切实把各项防范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在保和瑶族乡敬老院,罗成辉详细了解老人们生活、饮食等情况,指导养老服务机构做好冬季安全供暖工作。在孤寡老人邓细月家中,罗成辉与老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冬季取暖、用电、饮食、饮水、过冬物资准备等情况,并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他强调,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紧盯学生、老年人、生活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及时解决困难、加强关怀救助,切实保障生产生活需求。

在华塘镇供电所,罗成辉听取了电力保障供应情况汇报,指出要全力做好电网畅通工作,加强巡查维护,严查风险隐患,确保极端天气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随后,罗成辉还暗访了临空产业园依科莱文项目推进情况,并就企业入驻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调度部署。

区领导欧阳崇志、李付良、周崇治等参加。(罗器洪)

★北湖区“凝侨心 聚侨力 共写旅发‘后半篇文章’”新春联络联谊活动举行

日前,北湖区“凝侨心 聚侨力 共写旅发‘后半篇文章’”新春联络联谊活动举行。

在融洽的交流氛围中,侨界代表围绕共写旅发“后半篇文章”建言献策。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贺冬林希望广大侨界同胞们进一步树牢家国情怀,听党话、跟党走,发挥独特优势,把蕴藏在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海归人士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带动更多人士投资北湖、安居北湖、兴业北湖。区委、区政府也将持续加大力度,为港澳台侨和外资企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实现北湖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活动还为枝青民宿授牌市级“侨胞之家”。(颜丽婷)

【部门动态】

★以“雪”为令!北湖积极备战

1月21日12时起,北湖区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全区上下压紧压实责任,区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主动排查隐患,做好应急准备,全力以赴抓好“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

连日来,区应急管理局牵头传达落实上级相关工作要求,调度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统筹搜集相关信息,全面掌握全区有关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和具体办法。并安排人员深入一线排查隐患、化解矛盾,暗访督导保和瑶族乡、鲁塘镇应急值守、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范等情况。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积极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对群众安全出行的不利影响,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周密部署、科学应对,会同乡镇(街道)开展岗亭执勤,做好提示提醒、劝导劝返工作。同时,组织各派出所民辅警,通过人力、视频方式,加强易结冰路段、桥梁隧道、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高山公路等重点路段路面的风险隐患排查以及道路交通管控、治安巡逻防控、救助服务群众等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科工局迅速召开贯彻落实全市、全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随后,深入到重点工贸企业进行走访检查,督促企业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值班值守、应急物资保障、信息报送、用火用电安全等工作。

区城管局加大对公园、游园、道路巡查力度,做好道路、桥梁、绿化苗木的防寒防冻工作。在辖区各主要路口、公园、桥梁摆放“雨雪天气,小心路滑”等温馨提示牌20余块。出动40余人次,24小时对公园、游园、道路、桥梁进行巡查。

近日,北湖区教育局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安全教育宣传,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印发《北湖区教育局致全区家长的一封安全信》,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名师生及家长。联合消防部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6个消防安全隐患进行现场交办,责令学校限期整改到位。

区公路建养中心检查在建项目安全设施到位情况和重点路段工业盐储备、应急设备撒盐机、装载机到位情况。

区农业农村局积极引导农民做好防寒保温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防冻。并制定关于蔬菜、油菜、柑橘等果树、茶园防寒抗冻预防措施及抗灾补损措施,及时调度种子、化肥等农资,确保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进行。

区民政局通知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低保、特困、孤儿、留守儿童、老人等困难群体开展“敲门行动”,注意防寒防火防电,安全温暖过冬。下拨救助资金给各乡镇街道的临时救助站点,用于购买米油等物资和衣物等防寒保暖物资。在敬老院、养老机构设置温馨提示牌,成立专门工作组到各乡镇街道养老机构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

【街镇动态】

★近日,华塘镇全面走访各村(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境群众等人群。同时强化安全生产,通过干部上路、下村、入园区等各种方式下沉排查,抓实道路交通、园区工地、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深入排查隐患,防坍塌、防灾害、防事故。此外,抓实吹哨、叫应和应急保障制度,应急物资保障到位,镇、村两级严格值班备勤,对各村(社区)上报的各领域灾险情及时响应、处置。

★人民路街道组织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组成13支队伍,深入辖区内的小区、商铺、建筑工地展开细致排查,对独居老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进行入户走访,认真检查居民家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叮嘱他们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安全温暖过冬。

★燕泉街道组织成立隐患排查应急分队和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辖区开展文明劝导,并加强辖区主次干道的巡逻排查和供水、供电、通信线路的管护。通过微信群、小区广播及上门告知等方式,加大冬季安全防范宣传力度,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组织社区居民组长、楼栋长学习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并发放宣传资料,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湄桥街道11个村(社区)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广泛宣传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常识。每到一处,叮嘱做好御寒防护工作,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对各门店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善、灭火器是否过期、消防通道是否拥堵,共发现安全隐患7个,现场责今进行了整改。同时,对桥梁两侧、积水地域等容易结冰的地方设置了警示提示牌23块,并有针对性做好了防冻、防滑等措施。

★北湖区涌泉街道组织人员开展“上门行动”,督促各社区(村)对辖区重点企业、学校、网吧、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与安全宣传,压实企业安全责任,提升居民防火意识,预防火灾事故。

★北湖区增福街道兴城社区深入辖区居民楼和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敲门行动”,将消防安全知识送进各家各户、各行各业,筑牢消防安全防线。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