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2月28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2-28 10:05:49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九

天气:小雨,2℃~4℃

【导读】

★北湖区全面开展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

★北湖区召开充电桩建设安全管理工作专题调度会

★北湖区:加大电子证照应用 打造“无证明城市”

【建电桩 防风险 惠民生】

★北湖区全面开展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

连日来,北湖区各乡镇街道消防所迅速行动,开展电动车消防专项整治,深入社区、小区,聚焦电动车乱停乱放、占用堵塞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线充电、集中充电设施设置不规范等情况进行深度摸排整治。

去年6月,北湖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成立,在乡镇(街道)层面成立消防所,配备一名消防专干,担负检查指导、专项行动、督办治理、宣传培训以及权限内委托执法工作。

燕泉街道燕泉花园小区是一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在日常巡查中,工作人员发现电动车飞线充电、停放楼道内的现象较为突出,消防专干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劝导,仍屡禁不止。针对该情况,2月27日,检查人员来到该小区,现场督促电动车主对违规现象进行整改,协助其规范停放电动车,并对居民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大家自觉遵守消防安全规定。

“我们先是以上门劝导为主,不听的话我们会采取强制措施,叫电工把线剪了,再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会根据《消防法》对个人进行处罚。”北湖区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服务中心消防专干周柏桂说。

检查人员来到之前有居民投诉电动车违规问题的龙泉名都小区回访,这里已新建电动车室外充电桩,设置路障,禁止电动车违规停放,消防安全警示标语随处可见,投诉问题都已整改到位。

“我们积极跟业主委员会协调,把充电桩装在室外,建设了5个停车棚,安装了将近40个充电桩。把巡视巡查纳入了日常的工作当中,集中整治了3、4次,在走廊、过道、电梯等地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亿阳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单迈行说。

下一步,北湖区消防救援大队还将继续加强电动车的安全管理,与各乡镇(街道)、社区、物业单位的协同发力,积极推动符合安全标准的电动车停车棚、充电桩等设施的建设,为广大居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电动车停放和充电环境,从源头上减少违规行为的发生,创造安全、和谐的人居环境。(唐琳莎)

★北湖区召开充电桩建设安全管理工作专题调度会

2月27日,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主持召开全区充电桩建设安全管理工作专题调度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他强调,要深刻吸取全国各地火灾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全面落实安全举措,持续筑牢安全“底座”。

蒋慧亮强调,要全面动员,摸清底数。各乡镇街道和相关单位迅速行动,结合敲门行动,限期摸清现有、待建以及相关物理空间和资质企业,建立目录库和台账。要规范运作,严格要求。用好市场主体,严格标准建设充电桩;加大各类隐患排查和执法力度。要突出重点,加大宣传。结合省市有关条例,立足北湖实际,加大政策、案例警示、各类安全知识等宣传和培训,发挥物业、网格员等作用,推进宣传进小区、楼道、家庭。有针对性开展安全演练,提升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要强化力量,全力攻坚。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即日起集中开展3个月的攻坚行动,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评比”等机制,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加强督导,压实责任。有关区级领导定期加强督促、调度,区“两办”督查室、安委办等相关部门定期通报、督办,落实落细各项责任,确保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充电桩建设管理规范有序。

区级领导张强、何翊斌、郑勇军参加。(邱佳乐)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北湖区:加大电子证照应用 打造“无证明城市”

近日,湖南省数据局发布《2023年政务服务改革“揭榜竞优”典型经验的通报》,北湖区加大电子证照应用 打造“无证明城市”上榜典型经验做法。

北湖区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证明出具难,材料重复交,部门来回跑”等难点堵点问题,高标准打造升级“无证明城市”,不断擦亮“身在北湖、办事无忧”营商环境品牌。

机制“聚力”,让创建“快准实”。成立打造升级“无证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调度、宣传培训、安全管理等制度及审改办、政务中心、优化办、政府督查室“四位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督办过程中发现部分单位要求提供“无谓证明”的情况,及时下发《工作交办函》并责令限期整改。

科学“减负”,让审批“轻松办”。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全面减手续、减环节、减证明。梳理公布全区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将公安、民政、医保社保、教育就业、准入准营等重点领域涉及的部分证明事项纳入。制定证明、证照数据共享清单,依托“综窗”后台存储,建好分类电子证照库,确定各类审批服务场景,规范数据标准并加快证明、证照数据归集,实现“能享尽享”。

积极“破壁”,让数据“多跑路”。依托郴州市电子证照库,拓展电子证照系统加盖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等功能,企业群众电子证照基本实现“随身带”。规范电子印章、数字签名制作和申领,推广电子证照签章、签名,区、乡、村三级共计调用电子印章1万多次,实现政务服务部门、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积极完善人口库、法人库、地理空间库等六大基础库数据,建立一体化大数据平台推进机关单位各系统的数据共享。

自北湖区推进升级“无证明城市”建设工作以来,共全面清理42类证明材料,94类电子证照,250类批文批复,实现690项办理事项免证办理,755个材料免重复提交,每年预计减少提交材料50余万份,有力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政府“协调难、监管难、共享难”等痛点问题,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的转变,有效改善了政务营商环境,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华)

【应对低温雨雪冰冻】

★生猪住上保暖“屋”

为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生猪养殖的不利影响,连日来,北湖区相关部门、生猪养殖户,及时采取防寒防冻措施,确保生猪养殖安全,保障市场供应。

在石盖塘文华生猪养殖场,畜牧技术专员正在指导生猪养殖户,做好生猪防寒防冻工作,基地的猪舍外墙都已经用塑料薄膜覆盖,能有效抵挡寒风渗入。在仔猪产房内,地面上铺着防潮板,墙壁上悬挂着保温灯,屋顶也加盖了保温层,通过多项保温措施,能使猪舍保持一个比较温暖舒适的温度。

“针对这段时间的低温雨雪天气,我们会加密对养殖户的指导力度,而且像这样的天气,仔猪防寒保暖是关键期,它们出生前几天特别需要保温,我们会指导他们在产床上加装保温灯,保证温度达到35度以上。”石盖塘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动物防疫员黄长桥介绍道。(邱佳乐)

★国网北湖区供电公司:上“冰山”,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为有效应对新一轮强寒潮,近日,国网北湖区供电公司及时吹响抗冰保电“集结号”,组织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服务队深入山区,克服覆冰线路山路崎岖、道路结冰等困难挑战,出动运维人员100余人、抢修车辆26辆,奔赴一线开展线路特巡、抗冰融冰、运维抢修等工作。通过实时监测线路覆冰情况,及时反馈冰情信息,切实做好融冰、除冰、抢修工作,把光明和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颜丽婷)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