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2月29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2-29 10:28:19

2024年2月29日星期四

农历正月二十

天气:雨,3℃~7℃

【导读】

★北湖区:“危墙”下成功避险

★北湖公安:破获一起新型洗钱案件

★北湖区:小菜苗生发“大希望”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北湖区:“危墙”下成功避险

近日,北湖区涌泉街道因及早发现、妥善处置,6户12名群众及停放车辆成功避免了一起“危墙”险情。

近期,北湖区涌泉街道认真落实上级关于防范应对灾害天气的工作要求,多次组织调度相关人员及社区、村,对旧房、高楼、在建工地进行排查摸底,指导群众做好防坠物、垮塌等防范措施及避险工作,警惕突发性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

2月21日下午,涌泉街道新塘冲社区工作人员在开展日常应对雨雪冰冻天气大排查工作过程中,发现煤机小区一侧围墙有开裂、倾斜,数辆私家车紧靠围墙停放,围墙附近有孩童嬉戏玩耍。工作人员当即将孩童劝离并上报巡查情况。街道、社区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经现场会商研判,果断劝离围墙附近停放车辆,并划定危险区域拉起警戒线,多方位粘贴警示标识牌。当日17时40分左右,围墙倒塌约40米,由于措施得当,处置及时,6户12名群众及7辆停放车辆成功避险,未造成人员伤亡和车辆损坏。

【反诈骗】

★北湖公安:破获一起新型洗钱案件

近日,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电侦大队破获一起新型洗钱案件,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廖某云、廖某华。

江女士是辖区一花店老板,1月22日下午,她接到一名陌生的顾客发来微信订单,要求制作一个“2万元现金鲜花礼盒”用于给女友求婚。所谓“现金鲜花礼盒”,就是将人民币现金放在鲜花礼盒中,寓意“有钱花”。

因为之前也做过这样子的订单,江女士应承下来,商量好包装样式后,顾客向江女士要了银行卡号,表示会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江女士没多想就提供了银行卡号。

因为涉及金额比较大,江女士在仔细查询自己的银行账户后,确认2万元已经到账,便去银行将钱取了出来,按照对方的要求制作出“有钱花”礼盒,送到指定地点。

几天过后,江女士发现这张银行卡不能正常交易,到银行查询被告知已被冻结。江女士赶紧与公安机关取得联系,才知道所谓“订花”只是借口,诈骗分子将她的银行卡卡号转发给诈骗受害人,受害人往其账号打款后,诈骗分子利用她的银行卡将“赃款”套现。

办案民警对该案件展开侦查,成功锁定了“陌生顾客”的身份。但该“陌生顾客”具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作案后便立即逃往他处。

经过不懈追踪,2月23日,民警在宜章县某出租屋内将该“陌生顾客”廖某云及其同伙廖某华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廖某云、廖某华如实交代了其通过“现金花束”套现洗钱的违法犯罪过程。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北湖公安局)

【春天的气息】

★北湖区:小菜苗生发“大希望”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抓好秧苗培育工作是春耕生产的重要环节。连日来,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大溪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工人们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育苗播种规程进行作业,为春耕生产蔬菜移栽打牢基础。

基质装盘、压穴、机械播种、盖种、刮盘、滴灌……一整套流程下来,菜苗顺利进入自动化育苗温室。而在隔壁的温室里,菜苗已经长出了嫩绿的叶子,焕发勃勃生机。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具有自动化喷淋控温系统的育苗温室1400平米,一方面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能更加精确地控制秧苗生长环境。”该基地负责人匡合林介绍,随着自动化育苗大棚投入使用,基地产量从200万株跃升至500万株,实现秧苗品质和产量双提升。

北湖区石盖塘街道大溪蔬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占地560亩,共建有4个育苗棚,总面积7000平米,这里培育的菜苗可以为郴州北湖、苏仙、宜章,永州新田、宁远、蓝山、道县的1200余户种植户提供3000余亩种植面积的秧苗,是郴州城区周边最大的蔬菜育苗基地。这里培育的秧苗成才后,又将统一贴上“湘江源”区域公用品牌标识,送往大湾区“菜篮子”。

2018年,该合作社将传统的生产经销模式改为订单式供应模式,从“培育什么卖什么”“培育多少卖多少”,到“需求什么培育什么”“需要多少培育多少”的转变,让蔬菜种植户切身感受到秧苗价格更稳定,供应更充足。

“郴州西南山区的种植户都说大溪秧苗好,以前紧俏的秧苗品种经常脱销,供需不平衡就容易引发涨价。现在订单式供给有效解决了这些问题。”从宜章远道而来采购秧苗的瓜果种植大户黄春山有感而发。

“现在我们又在从‘订单式供应模式’升级为‘订单式+市场需求化育苗’,让更多的种植散户也能买到订单以外的、平价优质的秧苗。”匡合林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合作社将在育好苗、育壮苗,护航春耕备耕的同时,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努力为秧苗稳价保供,帮助种植户增收兴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上想办法、下功夫。(张一多)

【建电桩 防风险 惠民生】

★人民路街道:为安全便民“续航”

近期,人民路街道通过召开专题推进会,深入实地调研,科学制定方案,分步分类实施,有效解决电动车违规充电问题。近日,专业人员已开始在欧典名园小区、中山院小区安装充电桩,解决老旧小区“飞线”充电问题,以实际行动解民困、纾民忧、暖民心。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践行“服务居民零距离”的宗旨,从居民的实际需求出发,不断提升、改善辖区的人居环境,打造安全、和谐、幸福的宜居社区。(郭忠杰、陈灵艳)

★安和街道: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连日来,安和街道应急办、道安办联合开展电动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重点检查大汉机电建材城、安和圩场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结合巡逻和岗勤,查处电动车无牌上路、非法改装、室内停放、飞线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向辖区居民、经营户宣传讲解电动自行车的使用注意事项,普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常识。此次行动,工作人员共发现安全隐患9处,现场查处、整改9处,发放安全提示300余份,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打造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刘佳佳)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