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3月1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3-01 10:15:07

2024年3月1日星期五

农历正月廿一

天气:雨,7℃~14℃

【导读】

★罗成辉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整改实效 筑牢安全防线

★北湖区:“97后”破冰保电 守护万家灯火

★燕泉街道:撑起“平安伞” 开启“护学模式”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罗成辉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强化整改实效 筑牢安全防线

2月29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以“四不两直”方式,带队检查部分农贸市场、餐饮店、住宅小区、建材城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生产工作。

走进东风农贸市场二楼成衣厂,罗成辉边看边问,细致了解生产设备运行、消防设施配备和通道、安全整改落实等情况。他指出,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安全生产风险,以高质量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五里堆路餐饮店,罗成辉走进厨房和包间,实地检查了“双火源”“双气源”规范管理、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逃生出口等。他指出,门店要加强安全培训,务必严格规范操作。各部门要坚持隐患排查、督促整改落实两手抓;要注重实效、建立体系,杜绝安全检查“走过场”,切实为经营户发展提供更好条件。

在燕泉华府小区、燕泉广场建材市场,罗成辉仔细查看了电动自行车停放、消防通道情况,并叮嘱物业负责人要劝诫居民,坚决杜绝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搭乘电梯等现象。罗成辉强调,全国各地相关火灾案件教训极其深刻,必须举一反三,以案警醒。各级各部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执行上级有关电动自行车管理最新规定要求,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广泛开展消防常识普及和警示教育,结合场所特点、季节特点、事故特点,教育引导居民安全使用、管理电动自行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区领导张强、欧阳崇志参加检查。(张一多)

【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北湖区:“97后”破冰保电 守护万家灯火

自2月23日起,北湖区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位于西南山区的鲁塘镇大部分区域出现冻雨,山区出现冰冻等情况,太山里村等高寒山区最低气温达零下3度。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安全,有一群被称流动“哨兵”的人,他们在沿着输电线路观冰、融冰,哪里的线路结冰,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是国家电网北湖区供电公司鲁塘供电所的工作人员。

“喂,您好,同金线覆冰比较严重...”“好的好的,马上带人出发。”冰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24小时待命的国网北湖区供电公司鲁塘供电所“97后”副所长邓晨竺接到工作指令,立刻出发。

“现在我们去同金线进行观冰,第一就是看导线的弧垂,第二就是看拉线有没有松动,主要注意这两点。”邓晨竺细心的对同行的队员说道。

邓晨竺口中说到的“观冰”,是他们到达现场要做的第一件事。由于不同输电导线口径宽度不同,每根导线所能承受的冰的厚度也不尽相同,只有确认冰的厚度,才能为下一步融冰做准备。

邓晨竺带领着青年突击队队员分秒必争,浑身上下被淋得湿溚溚的,手冻僵了就呵口气搓暖双手,脚冻麻了就跺跺脚接着干。经过连续的奋力抢修作业,队员们共完成12处线路抢修作业,恢复了负责区域的线路送电。

从1月下旬起,北湖区已遭遇多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为应对恶劣天气对电网线路设备构成威胁,国网北湖区公司组织120余人全力以赴投战寒潮保供电。

这些天,邓晨竺和同事们每天都是凌晨3点才睡,短暂休息后,早上7点又起来继续抢险。由于许多故障点位于乡村山间小路,地面覆冰严重,路况较差,队员们在寒风中只能穿上“冰爪”缓慢前行,摔跤成了家常便饭,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虽然连续奋战了一个多月,但是邓晨竺与他的队友们仍然精神抖擞,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记者问起来今年的春节如何度过时,他强忍着眼中的泪水说:“春节期间我们鲁塘供电所也一直在进行抗冰抢险工作,所以春节也没有回家,虽然我也很想念父母,但是这也是一份责任,为了履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也义无反顾!”

像邓晨竺这样奉献自己的“红马甲”还有很多,他们不惧冰雪送光明,用心中的一团热火守护着万家灯火,确保了人民群众温暖亮堂度过新春佳节,展现了新时代电力工人勇于创新、不忘初心的绚丽风采。(雷一杰、王珂)

★北湖街道: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为积极应对低雨雪冰冻天气,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期,北湖街道各社区(村)召开紧急会议对做好防御和应对雨雪冰冻天气进行动员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保安全、保交通、保电力、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定有序。

同时,各社区(村)开展寒冬送温暖临时救助工作,准备了一批物资用于低保、特困、孤儿、事实孤儿、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上门探访走访慰问活动,并设置临时救助站等便民服务点。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入户耐心细致地讲解本轮寒潮天气下如何安全取暖、用气、用电的知识,叮嘱他们不超负荷用电,注意预防电气火灾。(李子衿)

【未成年人保护】

★燕泉街道:撑起“平安伞” 开启“护学模式”

近日,燕泉街道组织应急办、平安办、文化站、“扫黄打非”工作站、治安巡逻大队、城管执法中队及(村)社区等部门成立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小组,对辖区郴江小学、北湖实验学校、市九中及幼儿园等开展校园周边联合整治行动。

工作人员重点对照开学校园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各种隐患问题进行严格排查。燕泉治安巡逻大队分别在辖区中、小学校门口设立执勤护学岗,采取定人、定岗、定责管理的方式加大巡逻防护力度,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出行安全。城管执法中队对中小学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车辆乱停等现象展开专项治理,市场监督管理所重点检查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奶茶店、餐饮店及副食店等加工场所环境是否卫生、食品加工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要求、人员健康状况是否良好、食品留样环节是否规范以及食品原料进货台账是否记录完整。

此外,工作人员重点查看校园周边书店、打字复印店、文具玩具店等经营场所的出版物来源及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售卖涉“黄”涉“非”、恐怖暴力、封建迷信等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出版物,持续净化未成年人成长文化环境。(谢丽萍、张程梅、蒋 昕、姚润霞、李锦艳)

【建电桩 防风险 惠民生】

★增福街道: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

近日,增福街道联合区消防、应急、教育、文旅、市场监管、城管、住建、卫健、公安等部门,集中对“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专项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整治力度,预防和遏制各类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此次检查采取包片分组“边检查、边宣传”的方式同步推进,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好有效、是否存在“前店后宿”的行为、装修材料燃烧性能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电动车充电的行为、员工是否会使用灭火器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

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检查组已开具整改通知单,要求相关商户限期整改,并提醒单位负责人提高警惕,开展经常性的防火巡查和消防知识培训,确保一旦遇有突发情况,能够快速高效处置。(曹忠佑)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