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2月7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2-07 11:14:06

2024年2月7日星期三

农历十二月廿八

天气:雨夹雪,-1℃~3℃

【导读】

★北湖区(郴州经开区)15个重大项目签约

★区第六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召开

★非遗北湖:用非遗剪纸技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北湖要闻】

★北湖区(郴州经开区)15个重大项目签约

2月6日下午,2024年北湖区(郴州经开区)“春暖郴商 校友回郴”招商推介暨新春团拜会举行。郴州市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郴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罗成辉出席并致以新春祝福,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郴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第一主任蒋慧亮出席并致辞。

与会人员观看了相关宣传片;会上全面推介了北湖区(郴州经开区)基本情况及返乡创业政策,现场共签约重大项目15个,总金额72.4亿元。

企业家及郴籍校友代表充分肯定了北湖区(郴州经开区)的营商环境,表示将继续积极为招商引资提供资源,建言献策,助力北湖区(郴州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罗成辉代表北湖区委、区政府,郴州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及57万北湖人民,对各位老乡回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郴商、校友给予家乡的付出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诚挚邀请企业家们来北湖投资兴业。

罗成辉说,“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要建立常态化、全天候、全方位的互动机制、沟通机制、对话机制,实现发展与乡情的双向奔赴。要搭建创新创业、投资合作、建设家乡的平台,推动返乡创业和北湖区高质量发展的双向提升。要提供投资创业、乡村振兴、发展社会事业的机会,通过政府主导,充分结合郴商校友的新信息、新资源、新模式、新观念,在各领域各平台加强交流联系,促进共同发展。要创造更务实、更高效、更便捷的环境,用心用情、亲力亲为地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北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蒋慧亮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以本次招商推介暨新春团拜会为契机,推动双方交流合作向更宽的领域、更深的层次迈进。北湖将以最大的诚意和最优的服务,发挥政策激励和惠企效益,全力让新乡贤返乡创业、校友回归、湘商回归的朋友们投资放心、发展舒心、生活安心。

区级领导贺冬林、黄晨峰、张强、欧阳崇志、李治平、曹行平、钟镕宇、龙媛、李振华、周莉、何蔚、何翊斌、李付良、王伟华、周崇治、朱湘艳、周晓燕、张志伟、陈积虎,郴州经开区领导曹志宏、李锋参加。(李阳)

★区第六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召开

2月7日,中共北湖区第六届纪委第四次全会召开。区委书记罗成辉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落实“六大新行动”、全面彰显“七个新担当”,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湖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区委副书记、 区长蒋慧亮出席会议。

罗成辉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清廉北湖建设。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深化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不断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要聚焦重点领域和环节发力,精准有力开展政治监督,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重拳纠治“四风”顽疾,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扛牢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持续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钟镕宇主持会议,并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镜鉴》。区领导贺冬林、李群利、黄晨峰、张强、欧阳崇志、李治平、曹行平、龙媛、肖卫君、李振华等参加。(罗器洪)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非遗北湖:用非遗剪纸技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龙年将至,郴州市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邝晓华带领着一群孩子们,用非遗剪纸技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喜迎农历新年的到来。

记者走进非遗传承教学基地,7名小学生围坐在桌子前,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红纸,眼睛盯着邝晓华手中转动的纸张,有模有样地学着剪了起来。一张张“中国红”被剪成各种图案,有象征平安吉祥的“苹果福娃”,有象征迎春报喜的“喜鹊闹枝头”,还有对2024年祝福的字样,独属于中国人的年味在这一刻变得具象化。

邝晓华告诉记者,小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贴窗花、贴福。当窗花贴上窗的时候,年就来了。每一年他都会邀上孩子们来为新的一年剪上带有福气的窗花。

年味不能少,剪纸必须到。剪纸也成为了锦绣中国年里独有的味道。用心守护并弘扬传统文化的邝晓华,在业余时间就会开展非遗项目公益课堂,免费为对剪纸、泥塑、书法感兴趣的小学生授课,给他们讲授传统文化知识和手艺,把自己对非遗艺术的热爱传承并发扬光大,让非遗魅力之花从小在孩子们心里绽放开来。(唐琳莎)

【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

★增福街道:“两手抓”保障郴州高铁西站周边平安畅通

春运启动以来,增福街道聚焦高铁西站及周边的难点、堵点和风险点,坚持“两手抓”:即联合区直有关部门一手抓集中整治、围绕旅客出行需求,一手抓服务提升,为郴州高铁西站春运“保驾护航”。

增福街道联合派出所、区直相关部门,在高铁西站及周边重要路段开展治安、运输整治行动,对喊客揽客、乱停乱放、盗窃等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组织开展铁路护路巡查行动,保障辖区铁路安全运行。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增福街道出动人数共计80人,村两站两员50人次,劝导不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50余起、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30余起,教育学习20余起,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为了应对冰冻雨雪天气带来的降雪,增福街道组织干部职工、民兵和志愿者到高铁西站及周边道路进行扫雪铲冰、撒盐除冰,为旅客打通一条干净、安全的进出站通道。在高铁站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为旅客提供手机充电、免费热水、问询等服务。

下一步,增福街道将继续站稳群众立场、扛牢属地责任,持续做好郴州高铁西站及周边交通安全、社会治安、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将整治攻坚与日常管理有机结合,着力打造干净、有序、安全的“城市窗口”。(李彪)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