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2月8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2-08 11:07:12

2024年2月8日星期四

农历十二月廿九

天气:小雨,-1℃~1℃

【导读】

★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 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欢度春节

★北湖区:以文弘业 以文铸魂

★北湖新增2个全省先进典型

【北湖要闻】

★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 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欢度春节

2月7日,在全市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调度会议后,北湖区立即召开相关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区委书记罗成辉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参加。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思想,抓实抓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持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会议强调,要靠前指挥。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调度,抓具体、抓落实、抓督导、抓处置,切实拧紧压实责任链条、责任体系。要严格值班。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制度,做好信息汇总、报告,确保调度及时、指令畅通、运转高效。要强化应急。进一步加强监测预警,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和应对措施,全力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要做细工作。落实落细“敲门行动”,做好宣传引导,切实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细节。要加强联动。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要统筹兼顾。做好经济运行调度、节日氛围营造、重大活动筹办等工作,确保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要督查落实。区“两办”等部门要加大专项督查力度,紧盯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区级领导张强、欧阳崇志、唐朝铭、陈圣德等参加相关活动。(罗器洪)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北湖区:以文弘业 以文铸魂

郴州的历史文脉悠长,作为主城区的北湖区,更是把灿烂丰富的文化作为发展的底气,诠释着北湖区的文化担当。

向“善”:善行义举塑造文化之城

一个个先进典型、一项项道德实践不断激发全社会善行义举蔚然成风,为北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道德滋养。

北湖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运用基层巡讲、新闻报道、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形式,宣传模范先进事迹;同时,邀请道德模范深入基层一线,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

从沿街小巷到公交车站,到处印有“文明出行”的公益广告,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到身穿红色小马甲的交通劝导员,到数以万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敬老爱幼、净河护绿、金秋助学等……广大群众从认知到认同,从跟随到习惯,文明观念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向“尚”:时尚气息演绎魅力之都

北湖区突出文化铸魂、科技赋能、价值提升、生态支撑,打造了一个符合时代特征、具有北湖特色的时尚之都。

在环北湖公园文旅商圈,北湖区将中国女排精神、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文化、韩愈文化充分挖掘提炼、融入。同时,将最时尚、最潮玩、最活跃、最青春的元素注入到北湖文旅商圈中,老街区、老景区、老公园焕发新活力,读书会星空音乐会、露天观影茶席会等主题文化活动环环相扣。

深挖文化底蕴“富矿”,让景区的夜晚“亮”起来、商圈人气“聚”起来、夜间消费“火”起来,北湖的人、文、城交相辉映,到处流光溢彩,美不胜收。

2023年北湖区接待国内外游客1454.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6.9亿元,创历史新高。

向“上”:勤奋上进铸就实干之地

经济总量率先突破500亿大关,北湖不夜天文旅市集30天“开市”,郴仰公路三期100天“开通”等一个个北湖速度、北湖模式,展现了北湖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北湖区干群“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奋勇姿态成为了北湖区的最美风景。

北湖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唤醒老屋”行动,通过多种方式流转闲置老屋,按照市场化方式租赁给各类主体,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将“冷资产”变为“热财富”。

北湖区不断健全完善“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全面激活干部敢为的“一池春水”。

以文弘业、以文培元,以文立心、以文铸魂。放眼今日北湖区,文化建设气象一新、格局一新,“郁郁乎文哉”的盛大气象逐渐在大地升腾。(王路莎 刘奕辰)

★北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获省级表彰

近日,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关于对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进行表扬的通报》,北湖区农业农村局上榜。

2023年,北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总投资1043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0.63万亩,其中新增建设0.36万亩、改造提升0.27万亩,涉及华塘、石盖塘的7个行政村。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预计今年3月份全面完工。

加强组织保障,健全项目监管体制。区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北湖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全区一盘棋,合力搞建设的良好氛围。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一系列管理制度,树立工程进度、质量示范样板,形成各标段比学赶超的建设氛围,强化日常监管,严格把控项目资金及设计变更,确保项目进度快、质量优。

注重统筹布局,优化项目规划体系。编制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建立了“十四五”项目储备库。科学布局项目选址,项目规划设计阶段加强宣传沟通与实地摸底,充分征求民意,确保项目布局优、效益好。2023年结合西河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高铁沿线风貌提质统筹项目规划布局。

加强培训力度,创新项目管理机制。组织技术、设计、施工、监理人员集中培训,打造过硬技术团队。积极引入保险机制,近两年共为施工团体投入保险费约10万余元,保险受益人数达300人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施工企业抗风险能力,为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驾护航。

探索多元投入,创新项目投融资模式。针对高标准农田亩均投入偏低的问题,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2023年我区在保和瑶族乡大律村、月峰村、小埠村、新华村布局高标准农田投融资创新试点任务0.4万亩,吸引社会投资人采取先建后补的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通过耕地指标交易产生项目收益,开创政府和社会投资人双赢局面。(区农业农村局)

【文明北湖】

★北湖新增2个全省先进典型

近日,湖南省文明办发布《湖南省第三届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表彰名单公示》,拟确定180个单位(个人)为全省第三届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其中,北湖区兴隆步行街志愿服务队“爱心早餐”志愿服务项目入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北湖区燕泉街道五岭阁社区入选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区文明办)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