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4年2月22日北湖手机报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2024-02-22 11:05:36

2024年2月22日星期四

农历正月十三

天气:多云转雨,5℃~13℃

【导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4年第6次会议

★防范低温冻害 守护好“菜篮子”

★郴州经开区:工艺再革新 产值再突破

【北湖要闻】

★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4年第6次会议

2月21日,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2024年第6次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蒋慧亮等区委常委会会议组成人员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及重要署名文章;传达学习了中、省、市重要活动会议文件精神,研究了北湖区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区第六届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情况汇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试点北湖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市工作部署,以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把实施“八大行动”作为全区工作的重要抓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深入落实“六大新行动”,全力彰显“七个新担当”,奋力谱写现代化北湖发展新篇章。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三农”工作,充分发挥郴州主城区、粤港澳主通道优势,锚定“强、优、高、新”目标,探索市场化、外向型、高层次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切实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会议强调,要按照“五个进一步”目标要求,以“首善之为”推动党管武装和“双拥”工作。要把解放思想和稳抓落实结合起来,贯彻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要提振发展信心、强化抓纲举目、坚持“四更一好”,打好一季度首仗,以开门红、开门稳为全年红、全年好打下坚实基础。要提高站位、把握要求、学习经验、敢于担当,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推动基层减负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张一多)

【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防范低温冻害 守护好“菜篮子”

2月21日,全省启动低温雨雪应急响应,北湖区石盖塘街道的蔬菜基地积极应对,在加紧抢收成熟蔬菜的同时,加强大棚蔬菜的育苗管理,防范低温冻害,确保市场正常供应。

石盖塘街道大溪村的蔬菜基地是“湘江源”蔬菜授牌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是我市农业龙头企业,为蔬菜育苗和种植一体化的专业合作社。眼下正是大白菜、白菜苔上市的季节,每天采摘大量的新鲜蔬菜送往郴州中农批大市场,销往全国各地。本轮寒潮来袭,基地及时科学应对,加紧蔬菜采收,加强育苗大棚管理。

“我们的苗子都是年前把它育好,就是防范元月至2月的冰冻天气。我们准备了空中加温线,如果天气寒冷,我们预备了柴火,通过加热使大棚升温,保证苗期正常生长。”大溪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匡合林介绍道。

大溪村蔬菜基地年产辣椒、茄子、黄瓜、西红柿等各类优质种苗600多万株,根据以往应对“倒春寒”的经验,基地把育苗期提前了一个月,正值出苗期的7000平方米大棚里铺装了2000多米空中加温线,让棚内温度控制在种苗生长的适宜温度,确保种苗顺利过冬。结合天气变化实际情况,石盖塘街道做足准备,全力守护好群众的“菜篮子”。

“我们及时告知广大老百姓蔬菜等农作物御寒的防范措施,及时地对种植大户、蔬菜合作社进行摸底,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情况,提供相应的防寒措施。”石盖塘街道副主任杨波说。(唐琳莎)

【开工第一课讲安全】

★郴州经开区:工艺再革新 产值再突破

近日,位于郴州经开区的科远达汽车精工部品有限公司,工人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涨的工作热情投入新春复工复产。

一台台注塑机器高效运转,工人们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在新的一年里大展“拳脚”。郴州科远达是一家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精工部品配件的企业,凭借优质的工艺和产品,已加入比亚迪等汽车制造公司的生产体系。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企业持续提升研发创新能力,同时计划扩大生产规模。

“公司新增一台1800T注塑设备以及2台450T双色注塑设备、3台镭设备以及一条全智动涂装产线。在现有汽车表面处理工艺上,2024年计划开发水转印包覆工艺,从而全面提升公司竞争力。”据郴州科远达汽车精工部品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徐伟杰介绍,企业年前已赶制了一批存货,打算与这两天生产的产品,一起发往深圳、郑州、西安等地。2023年,企业年产值实现了破亿的目标,面对新年新目标,企业上下信心满满。

“2024年在服务好现有客户的情况下,我们还会继续开发新客户,比如西安比亚迪、长城汽车、广汽埃安等,2024年我司的销售目标计划实现1.6亿元。”徐伟杰说。(颜丽婷)

【展现新作为 彰显新担当】

★增湖村: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民越过越红火

龙年正月期间,伴随着锣鼓声,北湖区增福街道增湖村一、二组村民组成的舞龙队多次在村中表演。一条身姿矫健的游龙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鼓声,舞动翻腾,灵动自如,为村民送上新年祝福。

“今年是村庄风貌提质后的第一个新年,并且是龙年。所以我们村民自发组织了龙灯队,希望生活越来越好,芝麻开花节节高。”增湖村一组村民刘倩欣喜地说。

走进增湖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优美宜居的村庄画卷,处处透着新气象。增湖村是城乡结合部,过去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等原因,环境面貌“脏乱差”。2023年,北湖区乘郴州市承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的东风,启动了增湖村1-2组提质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旧屋外墙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绘制精美、构思巧妙、内容丰富的创意墙画等。

“我们这里比原来的生意好了、环境也变美了、游客越来越多了。相信新的一年,我饭店的生意会变得更加红火。”何小才是增湖村一组的村民,在村口开了十多年饭店,村庄提质后,他的收入相比过去也有了明显增加。

增湖村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本村就业、回乡创业,让村庄在焕发出新生机的同时也为发展导入了更多的业态。

“现在我们增湖村一二组道路都铺上了柏油路,现在停车场都建好了,就马上要投入营运。现在客流量也多了,民宿、饭店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过来参观的游客也多了。”增福街道增湖村村委会主任王勇兰说。

下阶段,北湖区将聚焦提升城市形象,做好统筹结合文章,着力将增湖村片区打造成集候车、空乘、出租于一体的游客集散中心,为来郴游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 (邱佳乐)

★拥军小学获评全国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

日前,中国地震局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和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认定评估结果的通知》,郴州市拥军小学榜上有名。

郴州市拥军小学自开展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以来,结合“家”文化,不断完善相关机制,将安全植入全体师生心中。高标准建设抗震建筑,教学楼抗震性能好,配有应急通道、旋转楼梯、应急通道等,配置的广播室、录播室、微机室等设施抗震性能均达标准,可将4050平方米的操场设置为应急避难场所。为落实防震减灾工作,学校特聘专职防震减灾教师4人、兼职教师40人,不定期举办防震减灾科普教育讲座,对全体教师进行震前、震时、震后各时间段的防震减灾和自救互救培训。成立家长志愿者队伍,邀请家长们深入学校组织的各项防震减灾活动,成立“安全护卫队”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拓宽学生防震减灾知识,通过晨会、班会、校会,让学生学习防震常识。开设了防震减灾“小课堂·大课堂”兴趣小组,以“探索丹霞地貌 认识别样郴州”“学习地震安全知识 掌握避险逃生技能”等为活动微主题,学习防震减灾知识。利用重点时段开展手抄报、防震减灾知识竞赛、征文活动,增强广大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拥军小学)

来源:北湖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