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聚焦北湖让“空心村”变“艺术村”!

来源:融北湖 作者:湖南日报 编辑:梁俐佳 2024-03-02 22:14:59

3月2日,《湖南日报》刊发《从“唤醒老屋”到“结对共建”,北湖区加快文旅商融合让“空心村”变“艺术村”》,聚焦北湖区通过“唤醒老屋”“结对共建”,加快文旅商融合,老屋变成宝贝,空心村变成香饽饽。

👇

图片

塔水村

郴州市北湖区再普通不过的小村落

图片

△枝青乡村度假区“唤醒老屋”行动改造前照片

一年前

这里还是凋敝落寞的“空心村”

因为“唤醒老屋”行动

这里建成枝青乡村度假区

成了省旅发大会的观摩点和

游客热衷的打卡点

2月23日,北湖区在此举行系列“结对共建”签约,导入艺术文化和商业、传媒资源,叠加周边的农耕资源、生态资源,旨在将度假区扩容为“枝青艺术村”。

从“空心村”到“艺术村”,从物质富足到内心丰盈,北湖区这一创新举措引人关注。

到空心村“唤醒老屋”

图片

“乐队、夕阳,枝青的光与影。”枝青乡村度假区酒店主理人陈碧波的朋友圈,不时出现酒店的时尚照片。

2023年初,北湖区在郴州市率先启动“唤醒老屋”行动,对闲置老旧房屋进行修缮利用,唤醒乡愁记忆和沉睡资源。

在外打拼多年的陈碧波,得知消息后迅速响应,选择来塔水村——一个老屋、空屋遍布的“空心村”创业,这里建筑格局、体量都符合业态需求,保留了历史痕迹,距郴州高铁西站的车程仅20分钟。

陈碧波流转村里40余栋老屋、空屋,本着“修旧如旧、最小干预”的原则,将其改造为精品酒店。同时,配套露天游泳池、竹林书屋、小型牧场等,打造“田园慢时光”,丰富游客体验感。

随着郴州筹办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枝青乡村度假酒店获得大量曝光,客流量不断攀升。北湖区“唤醒老屋”行动,得到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和省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在郴州市逐步推广。

让艺术村“生根发芽”

2023年9月,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召开前夕,“枝青艺术村”的概念初现,引发各方关注。北湖区文联组织11家区级艺术协会进驻,每个协会都制定了文艺创作计划,至年底累计举办近30场活动。

让艺术村“生根发芽”。在今年2月23日举行的集中签约仪式暨座谈会上,“枝青艺术村”与郴州市作家协会等9家市级艺术协会签约“结对共建”,与郴州远恒佳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4家经营主体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座谈会上,郴州市剧协主席、湖南昆剧团团长罗艳说:“艺术村在全省并不多见。来到村里开艺术思想碰撞会,这次更是头一遭。”

郴州市作协主席王琼华,道出了艺术家的心声:“有生命力的艺术村,可不仅仅是办几场活动、画几幅涂鸦,而是要让大家愿意留在村里,愿意开展‘在地创作’。”

图片

在北湖区“唤醒老屋”行动的构想里,“枝青艺术村”通过艺术界、商界、传媒界的良性互动,不断集聚人气和流量,打通公共文化下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将艺术文化送到田间地头。

“从深圳到郴州,高铁仅两个小时,‘诗和远方’并不遥远。”深圳金展集团总经理王振,很看好“枝青艺术村”的交通区位和农文旅商融合的清晰定位。

深圳金展集团也是郴州仰天湖景区的运营主体。如今,仰天湖景区已成为最受大湾区游客喜爱的湖南景区之一,与“枝青艺术村”一线相连,仅有50多分钟车程。王振此行,希望与北湖区进一步深化合作。

二十个村“抱团发展”

图片

艺术与乡村的结合,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浙江省松阳县在全国率先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后,2018年又启动“百名艺术家入驻乡村计划”,受到广泛关注,成为激发古村落活力的有效途径。

在业内人士看来,“唤醒老屋”与“拯救老屋”行动有所不同,后者更多体现对老屋的拯救式保护,侧重于保护;前者更多体现盘活激活“沉睡”资源,着眼于乡村的形态再造、要素重塑和全面振兴,而艺术村“小切口”能发挥大作用。

此次集中签约仪式上,“枝青艺术村”与三合村、小埠村等20个村签约结成“文化结对共建联盟”。

三合村取“情投意合、珠联璧合、百年好合”之意,希望在文旅融合上做好文章。三合村党支部书记王元和说,一直以来,苦于没有文化人才,深厚的村落底蕴难以发挥优势,这次可算盼来了“及时雨”。

近在咫尺的小埠村,青墙黛瓦、小桥流水勾勒出江南风情,2023年登上央视知名节目《山水间的家》,还建设了全新的耕读文创馆。如今获得“枝青艺术村”加持,建设特色文化“靓”村的底气更足了。

郴州市副市长、北湖区委书记罗成辉告诉记者,以“枝青艺术村”的探索为牵引,持续做好农文旅商融合文章,积极发展集农耕文化体验、田园观光、农业教育于一体的特色农业,打造更多“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旅融合村和年轻人争相打卡的“新晋网红地”。

来源:融北湖

作者:湖南日报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847/94/135903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