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层党建述职“晒答卷”——华塘篇

来源:北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谭 皓 编辑:方苡菲 2023-03-05 12:21:09

晒答卷.jpg

编者按:

3月3日,北湖区(郴州经开区)2022年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区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召开。全区1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相关区直行业系统党组织代表负责人和郴州经开区机关党委、非公经济党委分别现场述职,总结过去一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和做法,深入查摆剖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谈打算、定举措。

北湖融媒今日推荐华塘镇党委书记的党建答卷,一起来看看吧!


华塘镇党委书记 谭 皓

★工作成效:

1. 扛牢党建主责。主持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专题会议18次,参加村组屋场夜话活动8次,下沉村组调研推进基层党建工作53次,下发党建工作提示20余期并制定5个方面28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指导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20余次、谈心谈话72人次,督促整改问题18个。上年度述职指出的问题已整改到位。

2. 抓实支部主导。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代表组织体系,落实待遇保障,提质活动阵地,高质量打造了“茅坪屋场党建” “梨园村乡贤馆” “吴山红色驿站”等15个党建特色品牌,探索试行的“线上乡贤馆”APP为全市首创,美丽屋场建设“招旅下湾”模式先后被各级媒体报道推介。

3. 建强振兴主力。全面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村民小组长包组、村民代表包户,在全市率先开展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试点工作,按照就近、就熟原则,选出844名村民代表联系服务12518户群众。建立党员“五个到户” “吹哨报到”机制,组织207名党员做实“党建+微网格”。强化支村两委班子建设,举办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村干部70余人次,培养后备村干部36名;建立健全新任村干部“导师帮带”机制,指导帮带对象争创省市级以上荣誉20余项,我帮带的塔水村党总支书记获评全市担当作为好支书。

4. 打好发展主仗。推动“一村一品” “一村一特”和“一带两园”建设,构建草莓产销研全产业链条,创响了“中国草莓看华塘”品牌,全镇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4个村突破20万元。创新开展“唤醒老屋”行动,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得到市、区领导好评。华塘镇获评“十四五”全省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全市“十快”乡镇,吴山村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ht.jpg

★下步打算:

1. 抓党建促融合。坚持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出高标准的西河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高质量发展的临空经济区。

2. 创品牌聚合力。坚持“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全面布局”的工作思路,打造以农产品加工园和临空经济区为中心的党建示范集群,推动西河乡村振兴示范村与园区入驻企业抱团发展,打造“党建共同体”。

3. 筑根基赋动能。坚持党建赋能乡村振兴,聚焦“建强基层组织、建好领导队伍、提高集体经济”三大重点,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力争2023年华塘镇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20万元。

来源:北湖区委组织部

作者:谭 皓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