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重大项目“拔节生长” 中国发展“热辣滚烫”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2024-02-24 23:04:20

□丁铁

火热的工地,奋进的春天。龙年新春伊始,全国多地积极部署扩大有效投资,纷纷亮出2024年重大项目清单。政策支持加力提效,一批规模大、结构优、活力增的项目集中开工,奋战全年经济“开门红”。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重大项目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主引擎、硬支撑,是拼经济、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的主抓手,没有项目,发展就是无源之水、空中楼阁。在江西,1139个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805亿元;在浙江,333个“千项万亿”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投产投运,总投资9770亿元;在广东,在湖南,相继启动新春集中开工项目建设……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增长极,加快释放重大项目建设强动能,将为确保实现发展新突破、开辟发展新境界提供有力支撑。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以重大项目“拔节生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热辣滚烫”,重要的一环在于不仅在项目数量上求增长,更在向“高”发力、向“新”而行上要质量。以江苏为例,今年该省实施重大工业项目600个,项目数较上年增加100个。其中,106项属于传统产业焕新项目,占比17.7%;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共417个,占比69.5%;第三代半导体、氢能、新型储能、前沿新材料、未来网络通信等未来产业项目共77个,占比12.8%。

昂首阔步春天里,高歌猛进势如虹。保证全年“收成”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要实现发展提速提质,就必须牢牢把握既定目标多措并举、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收成”如何,开局起步至关重要。近来,湖南长沙等地产业项目建设“热气腾腾”,而这只是全国各地拿出“起跑即冲刺”的姿态,发挥稳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开启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全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红的一个缩影。重大项目建“加速跑”,经济发展“热辣滚烫”。

又逐春风起,万物焕新生。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储备、开工、续建、竣工,步步紧跟,一幅幅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一张张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催促着一个个项目开花结果。大上项目、大兴产业、大抓发展,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塔吊林立传递发展信心,机器轰鸣鼓舞奋斗干劲,重大项目“拔节生长”正不断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力储能。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