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警惕!作案目标锁定郴州中小学生的电话手表

来源:融北湖 作者:北湖公安 编辑:梁俐佳 2023-06-05 16:12:26

6月1日,市公安局北湖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小学生的电话卡被人偷了。经了解,当天中午12时许,这名学生在放学的路上遇见2名黑衣男子,对方称自己手机没电,向学生借下手机打个电话,学生想都没想,便将自己的电话手表借给了对方。学生回到家后,家长发现手表里的电话卡不见了,准备将电话卡挂失时,电信工作人员告知此卡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目前已被封停。

图片

接到报警后,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小组,立即开展侦查工作。沿着2名嫌疑人逃跑的路线,民警一路开展走访调查,发现2名嫌疑人躲藏在南岭大道一民宿里。6月2日下午16时许,民警破门而入,发现这是一个“简易组网GOIP”黑灰产窝点,当场控制8名嫌疑人,查获一套用于拨打诈骗电话的GOIP设备、10部作案用手机、24张电话卡。到案后,8名嫌疑人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我不用说话,只需要不停拨号就能赚取佣金。”据其中一名嫌疑人何某杰交代,他们只需要用一根数据线把两部手机连接,就可以实现“音频共享”,电话一旦拨通,就会和境外“客服”对接,以此方式协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诈骗犯罪。

自今年4月以来,该团伙与境外诈骗团伙取得联系后,便用境内号码向“目标客户”拨打电话,帮助境外诈骗团伙实施“引流”诈骗,以此赚取佣金。由于作案用的境内号码一旦被发现涉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就很快会被电信部门封停,所以需要大量的电话卡。在当前严格的实名制管控下,很难获得大量的电话卡,他们就将目标锁定在涉世未深的中小学生上,伪装成在校学生或路人,以有急事借打电话等哄骗方式,将学生的电话卡骗走或偷走。

图片

目前,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分局对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的何某杰等8名犯罪嫌疑人立案调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当中。

图片

此案的快侦快破,彰显公安机关坚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及其黑灰产关联产业犯罪分子嚣张气焰的决心,切实守护市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同时,也给广大教师、家长以警醒,教育学生不要轻易将手机借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警方提示

★GOIP设备属于新型电子通信设备,未经相关部门资质审核、入网许可,任何个人和公司均不得使用GOIP设备进行语音外呼。

★北湖公安始终依法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希望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非法安装、使用GOIP设备的人员和情况,共同构筑反诈屏障。

来源:融北湖

作者:北湖公安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740/97/12727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