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科普│夏季重点传染病这样防范

来源:郴州疾控 编辑:方苡菲 2023-05-16 22:30:44

夏季来临,气温明显上升,降雨也随之增加,再加之,人们外出游玩机会增加,郴州疾控提醒您注意夏季重点传染病的防控。

图片

图片

呼吸道传染病

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在人群聚集场所通常可通过呼吸道、密接接触等方式传播。

1.尽量减少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建议规范佩戴口罩。

2.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

3.如出现高热不退、呼吸困难、嗜睡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好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根据医嘱进行治疗。

4.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感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全程接种疫苗。慢性疾病患者、老年人、学生等重点人群可考虑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肠道传染病

常见肠道传染病包括手足口病、细菌性痢疾、诺如病毒等,主要通过粪-口或接触被污染的水、食物等方式传播。

1.搞好环境卫生,加强厕所及粪便管理,消灭苍蝇滋生地。

2.加强饮食卫生及水源管理。

3.加强健康教育,人人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饮生水,不吃变质和腐烂食物,不吃被苍蝇沾过的食物。

图片

自然疫源性传染病

狂犬病:是一种由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主要传播途径为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人、舔舐人破损的皮肤、尚未愈合的伤口或粘膜(眼结膜、口腔、肛门、生殖器黏膜等)或接触到含有狂犬病病毒的分泌物。

1.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不随意遗弃。

2.被狗、猫等动物抓伤、咬伤后或其他暴露时应尽快到附近的犬伤处置门诊规范处理,按要求及时接种狂犬疫苗,必要时还应接种被动免疫制剂。

3.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不要打扰在进食、睡觉或看护幼崽的狗,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登革热:登革热是一种蚊媒病毒病,主要由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传播。主要输入来源地为东南亚等国家,随着夏季气温的逐渐升高,蚊媒密度亦将持续上升,且东南亚等国家疫情均已进入流行季节,应警惕登革热疫情的发生。

1.对室内外的积水容器要及时清理,3至5天刷洗水缸、换水一次;并翻盆倒罐,清除花盆、废弃罐子内的积水;避免蚊虫孳生。

2.到户外活动时,要穿好长衣长裤,裸露的皮肤要喷涂驱蚊剂;室内装防蚊纱窗;睡觉时要挂蚊帐等。

3.前往东南亚等登革热流行国家和地区返回后,如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等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郴州疾控

编辑:方苡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