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加快产品换代升级 领航经济高质发展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2024-02-29 11:04:54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中国如何顺应时势、稳健前行,实现经济从量的扩张到质的飞跃,这既是对我们智慧的考验,也是对我们决心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构想,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

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是推动投资和消费双轮驱动的有效途径。在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中,投资和消费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简单依靠扩大投资和刺激消费的模式已难以为继,必须寻找新的增长点。“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产品更新换代,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它如一双强健有力的双翼,将投资和消费两大经济引擎高高托起,助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跑道上加速前进。这种更新换代,不仅催生了新的投资热点,为先进产能的孕育提供了沃土,更在消费领域掀起了以旧换新的浪潮,释放出巨大的消费潜能,推动了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

畅通物流,降低成本,是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物流作为经济运行的“筋络”,其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经济发展的活力和效率。通过优化运输结构,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打通物流堵点卡点,鼓励发展与平台经济、低空经济、无人驾驶等结合的物流新模式等措施,不仅可以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也有助于提高物流效率,加快商品流通速度,最终实现降本增效,提升整个社会经济的活力和动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在推动产品更新换代和降低物流成本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原则。市场是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但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过程中,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不可或缺。通过政策激励、财政补贴等手段,我们能够引导企业和消费者积极参与更新换代和资源循环,共同构建一个高效、绿色、循环的经济体系。这不仅能够促进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发展质量,还能加强环境保护,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双赢。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必须高举旗帜,坚定信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个核心,以排除万难坚定不移的勇气和精神团结实干,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健前行。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