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从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2024-02-24 23:06:12

文/宋定一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该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学史明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以指导实践。”这是从百年党史中得出的深刻结论。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学习党史,就要坚持学党史和悟思想相统一,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摆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位置,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学史增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学史增信,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营养剂”,牢记“真理的味道非常甜”。一百多年前,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被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深深感染,以至于把母亲送来的粽子蘸着墨汁吃了都浑然不觉,还说味道很甜,留下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这一佳话并广为流传。国家危亡之际,陈乔年兄弟脚带镣铐,满脸是血,但回首一笑,坚定无悔;夏明翰被捕,面对死亡,喊出了“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最后誓言震撼世人……革命先烈用生命诠释信仰,用信仰赞美生命,正因为他们的舍命奉献,中华民族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觉醒年代”。学习党史,要更加自觉地在坚定理想信念中传递“信仰力量”。

学史崇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学史崇德,就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而始终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要通过学习党史,使党员干部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立德固本、修德正身、守德致远,“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学史力行,就要更加自觉地在坚持知行合一中涵养“人民情怀”。从“半条被子”到雷锋精神,从抗洪精神到脱贫攻坚精神,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坚决防止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两张皮”,努力在学党史、用党史中更加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增进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