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摘牌瘦身”!北湖这样为基层干部减负……

来源:融北湖 作者:文 | 唐琳莎 刘奕辰 编辑:梁俐佳 2024-03-28 09:17:38

为基层减负松绑、赋能添力,北湖区自2023年9月起,从规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机制牌子设置入手,清理冗余挂牌4500余块,为村社党群阵地“瘦身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将更多精力服务群众。

图片

整改前后

在石盖塘街道小溪村党群服务中心,外立面正面悬挂4块标牌,内部悬挂省定8块标牌和市定2块标牌,其余标牌全部摘取。“一门多牌”“满屋是牌”的现象不复存在,焕然一新的墙面清爽干净了许多。为防止“去而复返”,北湖区还制定了机制牌子准入清单,凡是要挂牌或者要村里承担的额外事务的,要经过区里“5人小组”签字审批才被允许。一同被规范的还有,取消了每日工作群签到打卡,各种会议减少了,考核减少了,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

最主要的还是为了让基层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把他们从日常繁重的迎来送往当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去谋实事、干实事,为群众服务。——北湖区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邱雪飞

图片

图片

整改前后

牌子被摘掉后,来自不同部门的重复性、机械性、无效性的繁琐工作逐渐合并、精简,不合理的考核指标被剔除,材料报送、活动安排等事项也大幅减少。为了确保“减负不减服务,摘牌不降质量”,小溪村支两委由原来的坐班制改为每日只安排1-2名工作人员值班,其余人员全部走村入户,把人员、精力集中在服务群众、发展村集体经济中。

图片

石盖塘街道小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玉成:迎检压力减小了,为村民办事更多了,我们的办事热情更高了。

这段时间,小溪村一边着手准备利用当地优质水资源建水厂的事宜,一边继续完成“唤醒老屋”的招租和文旅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村支两委工作人员每天奔走在农户家里和项目上,距离群众更近了、联系群众更广了、服务群众更直接了,对于基层治理水平的提升和乡村振兴赋能都有明显促进作用。

图片

石盖塘街道小溪村村民田荣久:我们经常看到这些村干部到我们农户家里来,反映什么情况他们就及时给我们解决,这些干部对我们老百姓也是好大的关心。

来源:融北湖

作者:文 | 唐琳莎 刘奕辰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847/62/136797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