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北湖放大招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雷一杰 编辑:梁俐佳 2024-04-01 15:27:12

督查检查、调研统计、点赞投票等

活动“进校园”层出不穷

这曾是不少学校和老师所诟病的工作痛点

不仅扰乱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也让老师、家长身心俱疲

图片

郴州市第三完全小学语文教师雷子逸:作为一线教师,之前我们除去教育本职工作之外, 还有一些额外的任务,比如下载APP、关注公众号、转发点赞类的硬性要求,所以学生放学不等于教师下班,晚上在家要花大量时间做宣传,还要挤出时间来备课,压力很大。

图片

为了让学校和教师回归教育本真,北湖区将“教育领域承担与教学无关任务过多”整改工作列入全区“走找想促”活动和整治整改的重要工作内容,印发《关于建立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长效机制的通知》《加快推进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等,通过集中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全面摸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和学生家长参与点赞投票、人物评选等非教育教学任务情况,排查出社会事务进校园事项30项,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

图片

图片

同时,建立健全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长效机制,执行社会事务准入机制,严格审批程序,未列入进校园白名单的所有社会性事务,一律不得进校园。不得安排教师上街执勤值守、教师下载与教学无关的APP、参加与教学无关的点赞投票......经审批涉教涉校督查检查考核的事项要求简化程序、压缩规模和时间。

图片

郴州市第三完全小学语文教师雷子逸:自从双减政策落地以来,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教书育人的主业上,更加有时间俯下身子与学生交流,更多时间静下心来思考教学,更好地去培育健康、快乐的孩子。

图片

截至今年3月份,北湖区采取保留、合并或取消等方式统筹规范撤销事项26项,暂时保留4项,压减率为87%。

图片

“双减”工作实施以来,各类社会性事务进校园越来越少,我们要应付的压力越来越轻了。我们有更多时间对内部工作进行简化,现在学校内部也同时进行改革,优化工作流程,让学校管理中的形式主义变少了,教育教学的时间变多了,更好地促进教育事业的和谐发展,实现“减负增效”。——郴州市第三完全小学党委书记陈波

来源:融北湖

作者:图文 | 雷一杰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847/69/136710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