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国评论丨从文明治网之道 读懂网络强国战略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2024-02-29 11:09:01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现场。(图源:新华社).png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博览会现场。(图源:新华社)

□孙淑娴

2014年2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上,首次提出“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十年间,网络强国建设正从伟大战略构想一步步转化为全面生动实践,我国也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文明治网之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中强调的,“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网络文明建设作为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础,被摆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生态治理等方面,对网络文明建设进行全面部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明治网之道。

从战略高度看,我国始终坚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力求党的理论和政府声音入脑入心,引领网络文明新风尚。

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强化内容建设,是讲好中国故事,展示中国风范的重中之重。《习近平用典》《复兴·领航》等重磅微视频、《每日习语》《平“语”近人》等精品力作,以喜闻乐见的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典籍里的中国》《中国诗词大会》等文化类节目、《觉醒年代》《江山如此多娇》等影视精品,全网热播、诚意满满。这些创新理论宣传完美契合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更进一步扩大了网络主流价值的影响力版图。

从发展角度看,我国始终坚持创新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网络文明新力量。

根据“一张网”“一盘棋”的网信工作格局,主流媒体以网络新技术赋能,践行“内容为王”方针,通过构建全媒体宣传矩阵等方式营造天朗气清的舆论环境;职能部门以区块链、大数据技术为抓手,持续开展“清朗”“净网”“护苗”等专项整治行动,强化议题设置和新兴媒体管理,强有力地震慑了不良网络生态,在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中,共筑网上美好家园。

从规范策略看,我国始终坚持制定立法规划,完善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打造网络文明新标杆。

面对复杂的网络治理形势,党的十八大四中全会明确,要“加强互联网领域立法,完善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服务、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方面法律法规”。近年来陆续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均为网络文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网络生态建设富有成效。

▲2023年6月19日上午,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jpg

▲2023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图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将网络文明融入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为网络强国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网络安全提供了助力。

当前,我国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正步履铿锵地向建设网络强国阔步迈进。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进一步将网络空间塑造成凝心聚力、引领风尚、增强力量的新空间,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

唯有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引领下,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释放向上向善正能量,才能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新成效,开创网络强国建设新局面,让文明之光充盈网络世界,让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蔚然成风。

来源:融北湖

编辑:梁俐佳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