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刚!湖南启动低温雨雪应急响应(附高速最新交通管制信息)

来源:融北湖 作者:综合新湖南客户端、郴州天气等 编辑:梁俐佳 2024-02-21 10:24:37

根据气象预报和当前天气形势,依据《湖南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试行)》有关规定,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2月21日10时起,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省低温办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请务必高度重视,突出工作重点,聚焦“保民生、保重点、保安全”的工作目标,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确保防抗救各项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最大限度确保生产生活与社会大局稳定。

先烘烤又冰冻,湖南气温断崖暴跌,一路狂跌超20℃。谁能想到两天前的湖南人还穿着衬衣晒太阳,今天就要穿着羽绒服赶早班。

图片


郴州未来几天天气

20日晚至22日受寒潮影响,郴州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并伴有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最高气温降幅达25度以上,最低气温将下降至0度以下,高海拔山区零下6度左右;北风风力普遍加大至4到5级、局地阵风7级。23日至25日维持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具体预报(20时至20时):

21日:阴天有小到中雨、高海拔山区有冰冻,南风转北风3到4级,气温18度降至3度。

22日至24日:阴天有冻雨、山区有雨雪冰冻,北风3到4级,气温3度到零下1度。


湖南一地延迟开学

又又又要下雪了

湖南省气象台20日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预计20日20时至22日20时,湘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2℃以上,预警区域包括株洲南部、怀化南部、邵阳南部、衡阳南部、永州、郴州。

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3日至26日湘北有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最大雪深5厘米以上,过程气温降幅24~28℃,最低气温降至-4℃,湖南北部又将成为本轮强降雪核心区之一。

图片

△图/湖南省气象台。

据益阳日报消息,因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为确保师生安全,益阳全市各类学校(已有学生在校复习的高三年级除外),其他年级(含幼儿园)一律延迟至2月28日或29日开学。

据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21日-22日,湖南高速公路气象综合风险较高,大部分高速综合风险等级处于很高,湖南高速警察发布提醒,非必要不驾车出行,确有出行需求的,避开受恶劣天气影响的时段和路段。

图片

△图/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最低气温达-4℃~-2℃

本轮冰冻过程和年前比如何?

今年年前,湖南同样遭遇了一轮雨雪冰冻过程,影响春运出行。新一轮冰冻过程来袭,会比年前更严重吗?

湖南省气候中心监测与预测科科长赵辉表示,本次湖南冰冻过程普遍最低气温可以达到-4℃~-2℃,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的影响和上次冰冻影响相当,甚至可能超过上次冰冻过程。

目前气象部门有以下三个初步判断:

一是冻雨的持续时间、影响范围基本相当。上次过程冻雨持续7天,冰冻维持达8天以上;预计本次过程持续时间、影响范围与前次过程相当。

二是冰冻强度基本相当,与历史同期相比具有极端性。春节前冻雨过程为2009年以来最强冰冻过程,其中常德、益阳、岳阳等地部分地区电线覆冰厚度超过2008年,本次过程在冻雨的强度上有可能与上次相当。

三是最低气温更低,影响程度相当或略偏重。春节前冰冻过程的最低气温普遍维持在-2℃至0℃;预计本次过程最低气温省内大部地区将普遍为-4℃至-2℃。道路结冰、电线覆冰的影响有可能与前次过程相当或略偏重。


湖南高速最新交通管制信息

2月21日8时,湖南高速公路发布路况综述,内容如下:

一、因恶劣天气

(一)全省共涉及4条高速公路,共计15个收费站入口对所有车辆采取管制措施:

常德境内

G55二广高速东常段双桥坪至常德东;

G56杭瑞高速常吉段桃源至茶庵铺,东常段常德北、常德西北;

G5513长张高速常张段常德南;

S12安慈高速安乡西至石门;

(二)全省共涉及5条高速公路,共计21个收费站入口对7座以上的客车、危险品运输车辆、大件运输车辆采取限行措施:

1、长沙境内

G4京港澳高速长潭段雨花;

2、常德境内

G55二广高速东常段复兴厂至临澧,常安段花岩溪;

G56杭瑞高速岳常段安乡至周家店,常张段常德西;

G59呼北高速官新段桃源西安;

G5513长张高速益常段军山铺至德山,常张段架桥、热市;

3、怀化境内

G56杭瑞高速常吉段官庄至筲箕湾。

二、因事故

长沙境内

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K33西往东缓行。

三、因车流量大

衡阳境内

G4京港澳高速潭耒(潭衡)段K1593北往南缓行。

四、其它通行正常。

气象综述:常德辖区部分路段雨夹雪,部分路段冻雨;岳阳、张家界辖区部分路段冻雨;其它天气状况良好。

截至8点40分,常德、怀化高速辖区所有管制解除。衡阳辖区恢复正常通行,诱导分流结束。

来源:融北湖

作者:综合新湖南客户端、郴州天气等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846/65/135477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