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北湖】下湄桥街道温泉路社区:清水融温泉 清廉促清风

来源:融北湖 作者:文 | 欧阳桂平 编辑:梁俐佳 2023-11-29 11:01:10

下湄桥街道温泉路社区成立于2018年12月,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辖区企业9个,住宅小区13个,辖区常住5068户16251人,党员91人。温泉路社区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居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建成以“传承南下情怀·点亮万家灯火”为主题的“我们南下”家风馆,多点位打造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多形式开展清廉文化宣传,结合家风家训家教主题活动,以“学廉、讲廉、树廉”为抓手,在全社区营造“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全面推进清廉社区建设。近年来,该社区先后荣获省级充分就业社区、湖南省和谐社区示范单位、郴州市“最美村规”社区、北湖区党建精品示范点、北湖区信访工作“三无社区”等荣誉。

学廉,在思想教育上发力

01

图片

开展“传承好家风 建设好家庭”活动。

建立机制学。推行“十分钟廉课堂”活动,按照“规定+自选”的原则确定廉课主题,在职党员和干部纷纷上台,内容涵盖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及有关会议精神,相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条规,与当前重点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和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按需“点单”,切实把略显枯燥的廉政教育转化为灵活生动的“微课堂”,实现常讲常学、警钟长鸣、清风常在。今年来,8名社区干部上讲台达到全覆盖,另有17名老党员带领大家一起学清廉知识、悟清廉道理。

借助阵地学。利用家门口红色教育基地——“我们南下”家风馆、“共享·家”宣传长廊、“清廉亭”等阵地开展廉洁教育,学习先贤廉洁文化,增强廉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遵纪守法的思想防线。特别是将南下入郴干部王盛林的家风故事作为必学内容。王盛林一直把出自《菜根谭》中的一副对联挂在客厅中堂作为为官做人之道,代代相传,上联是“铸精金美玉人品”,下联是“做掀天揭地事功”,横批是“终身检饬”。在他临终前将其传给儿子,并一再叮嘱一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今年来,党员干部学习王盛林家风故事达到了全覆盖,撰写心得体会47篇,并组织开展心得体会交流会,大家在交流中不断提升认识、触及灵魂,进一步“悟”透廉的强大感染力和影响力。

警示教育学。采取播放警示教育片的方式,由4个小区党支部组织,对警示教育案例进行详细解读,分析原因、剖析思想根源、汲取经验教训。通过真实的案例为大家进行发人深省的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时刻绷紧“廉洁弦”。社区8名在职干部各联系4个楼栋、4个片区,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责任片区内的党员传达学习最新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说法,明白手中有权、心中有秤、行为有矩,做到不逾底线、不越红线、不触引线,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今年来,共开展警示教育7场次,在职干部入片区以案说法32场次。

宣廉,在自律意识上聚力

02

图片

开展“廉政春联扬清风、新春写福年味浓”活动。

线上线下宣。利用 LED 显示屏、党建书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小区楼道信息栏等宣传阵地,张贴廉政宣传标语、家风家训等,利用网格微信群等渠道及时传递廉洁文化,把清廉文化、清廉理念渗透到居民心中,促进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小区、进楼栋、进家门”,让居民时时处处感受到身边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借助“我们南下”家风馆展示“南下干部”挥军南下的艰难历程,在为新中国建设中的无数革命先辈感人至深的廉洁故事。通过设立先贤品格、清风廉语、倡廉故事、榜样力量等系列廉政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弘扬廉洁文化,让大家深受廉洁文化的洗礼和思想的熏陶。

结合活动宣。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廉政春联扬浓情邻里·喜闹元清风,新春写福年味浓全民阅读日”活动;夏季,组织开展“传承好家风·建设好家庭”专题活动;秋季,借助于文化惠民项目,将廉洁文化宣传融入其中,采取自编自导自演和邀请文艺表演团队前来演出的方式,讴歌真善美,使居民在潜移默化和喜闻乐见中得到教育、深受启迪;冬季,开展“党员干部台宣廉”活动。四季四专题,全面持续深入推进清廉宣传,确保廉政教育“常流水”“不断线”。同时,开展以“清风徐徐、廉洁共建”为主题的座谈会、“清廉家庭”评选等,使清廉、崇廉、倡廉、守廉深入人心。今年来,共开展座谈会3场次、书法展4场次,评选“清廉家庭”12户。

身边典型宣。“湖南省最美家庭”“郴州市文明家庭”“北湖区巾帼建功标兵”“北湖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获得者、社区党总支书记林丽亲自上讲台,为大家讲述清廉为官、清白做人的生动事例,让辖区居民深受触动。“其身正,不令则行”。在林丽的带领下,大家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宗旨意识,坚定政治立场,恪守清正廉洁底线,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考验,信念不变、步子不乱,始终心有定见、行不越矩。今年来,共开展清廉宣讲活动20余场次,2700余人参与。

树廉,在社会环境上蓄力

03

图片

开展《徐徐清风、廉洁共建》座谈会。

提升服务树廉。以“便民、快捷、高效、廉洁”为宗旨,全面推进“清廉服务”,规范社区大厅窗口服务行为,大力整治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在工作纪律、服务态度、行政效能、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及时受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为居民群众解难题,严格按章办事,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反馈,居民群众办事满意率100%。

对标要求树廉。通过开展写一封家书、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发放一份“树清廉家风”倡议书活动,增强社区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将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筑牢防线、不踩红线、守住底线。今年来,组织了优秀家书评选活动,党员干部书写60余份家书,8名社区干部全部签订《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承诺书》。

典型带动树廉。充分发挥社区居民、身边好人,讲述身边故事,带动道德模范,引领清廉风尚。近年来,成功推树了林丽家庭荣获湖南省最美家庭、郴州市文明家庭、北湖区文明家庭;陈应扣荣获湖南好人、郴州好人;吴俊秀家庭荣获北湖区最美家庭。推动形成崇廉、尚廉、倡廉、守廉和敬好人、爱好人、争当好人的社会大氛围。

来源:融北湖

作者:文 | 欧阳桂平

编辑:梁俐佳

本文链接:https://www.beihu.gov.cn/content/646755/63/13306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北湖新闻网首页